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访|高伟光:演戏就是生活的积累

专访|高伟光:演戏就是生活的积累
2018年07月05日 11:06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专访|高伟光:演戏就是生活的积累
最近热播的《扶摇》中,除了首次出演古装的阮经天,其他男配角也收获不少关注。高伟光饰演的“战北野”一角,走刚猛硬汉的路子,倒是显得独树一帜。
为了《扶摇》中骁勇善战的“战北野”一角,高伟光在准备阶段疯狂健身,并读了小说原著。作为一个平时并不怎么了解网络言情的直男,这部小说让他看得挺羞涩的。但他认为阅读原著小说对于塑造角色很重要,“因为这样的作品跟我们现实生活有很大区别,去找人物的感觉时,很难从生活中找。原著可以帮助我去了解那个世界的文化和氛围,帮助我理解人物。”
《扶摇》剧照
他的角色战北野,是个“爱要坦荡荡”的热情哥们儿,示爱直白且十分执着。“我肯定做不到他那么直白,但有的话他说出来就是不让人讨厌。”他挺喜欢战北野这种直来直往的性格,以及忠义仁孝的设定。
身高一米九的高伟光是天生的衣服架子,高考失利后,他出社会工作,凭着好条件当了职业模特,还拿过新丝路模特大赛亚军,如果继续在这条路上发展,前途算得上光明。“在模特行业做到一定位置的时候,我觉得我不能再这样一成不变。”生存压力缓解了,高伟光想起自己小时候的梦想:做演员。思来想去,他报考了中戏,并顺利入学。那一年,他已经25岁,而身边同学都是十八九岁的孩子。从小有名气的模特到中戏的大龄新生,这不是个人人都有勇气做出的改变。别人夸高伟光勇敢,他自己不觉得:“我没有像你们说的那么勇敢,我还是害怕。毕竟放弃了当时的职业选择重新开始。如果我没走好或没走成这条路,对我的打击会比他们(同学们)更大。”有了几年社会经历,在别的同学还处在离开家放飞自我的阶段时,高伟光已经明确了自己想做什么。“回到校园太好了,没有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能好好学自己想学的东西。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珍惜。”
《翻译官》剧照
毕业后,高伟光进了嘉行,出道演的就是偶像剧里排得上号的男配角。从《翻译官》里演技备受争议的“深情的高伟光”,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圈粉无数的“东华上仙”,在短短一两年内,在两部爆款电视剧里作为配角得到极高关注,不论这关注是褒是贬,对于高伟光来说,都是挺好的一件事。他从中学会专注自身不受影响,同时很有危机感地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
高伟光在微博调侃战北野的人设:“人生总是大起大落大起大落落落落落落落……”
【对话】
澎湃新闻:这几年你参与了不少古装作品,可能有一些幻想色彩在里面的。在这类作品的创作和拍摄过程中,有没有总结出一些表演上的经验。
高伟光:像这样的作品,我觉得是在给观众一种距离感。这种距离感,在现实中就不成立,不太合适,但在古装剧中,反而算是个优点。在人物定位上,如果让他们感觉,这就是胡同里头谁家那谁,那肯定就不行。
澎湃新闻:还是有一种给观众造梦的意味?
高伟光:对,让他们有空间去想象。演员做的,其实是完善观众心中对于人物的那个想象,帮助他们去找到这个感觉。当然,关于人物和表演,每个人他都有自己的想法,比如说我演过的东华,或者是战北野,我只能尽力去诠释部分观众心中的形象。
《扶摇》剧照
澎湃新闻:你的偶像是王学圻老师,你个人对于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和表演方式是不是更加欣赏?
高伟光:我觉得做演员,肯定要能完成以现实主义题材为基础的表演,而且我觉得这是挺牛的能力。我很喜欢王学圻老师演的《天地英雄》。他在里面饰演的是反派,但他的个人魅力极强,一身比较健硕的肌肉。他的魅力和表现力都非常吸引着我,我身边看过这部作品的人,都不关注他是反派,就觉得:哇,好帅的男人。王学圻老师也演过很多通常意义上的英雄,警察啊类似的形象,但《天地英雄》里那个,我印象特别深。可能这种反派英雄,对创作来说,空间会更大一点。
澎湃新闻:在考入中戏之前,你有在社会上工作的经验,这段工作经历在求学阶段,包括后来的表演,对你有帮助吗?
高伟光:当然。演戏其实就是生活的积累。像刚开始我们学观察生活,因为我工作过,接触的各色各样的人,就会比同学们多一些。像我做观察生活练习时,就会模仿一些我做模特时的朋友,还有秀导、经纪人这些。后来毕业了,如果遇到一些角色,我也能用上以前工作中的经验和感受去塑造角色。
在工作那几年,我算对生活有了点粗浅的认识吧,所以再次踏入校园的时候,我可能会比我的同学们更明白自己要什么,也会更能够沉入学习的氛围中。那时候同学们大多都刚高中毕业,都有一颗放飞自我的心。我可能就觉得,我好不容易考上来的,能再次进入校园,要好好珍惜。因为在工作的时候,生活工作上很多压力,都会压到你身上来,但上学的时候就单纯很多。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剧照
澎湃新闻:当时《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东华”这个角色挺受欢迎的,你近些年的戏路也主要是偶像剧。会不会觉得在角色类型和戏路上有束缚?
高伟光:那倒还没有,我觉得我还没到那份上(笑)。如果我塑造的角色让大家都觉得好,那证明我的努力得到大家认可,我还挺欣慰的。没有想过会把我束缚在一个什么类型的角色上。比如这两部古装戏里,像“战北野”和“东华”就还挺不一样的。
可能我到目前为止,塑造的许多角色,还是比较符合可能女孩子想象中的,某种讨人喜欢的男性形象,但我是极力希望能让他们更多层次的,就是表现出人物本身更复杂的面相,我也希望我以后不论角色类型,都能诠释得更加丰富。作为演员,如果你习惯了只演一种片面的形象,可能当时观众看,会觉得不错,但时间稍微久了,可能就把这个忘掉。我想作为演员,我希望能演一些让观众记得住的角色。
当然在剧本题材选择上,目前阶段我的想法,确实是想更广泛地去尝试各种类型。作为演员,我希望尝试不同类型的角色,一个真正的好演员应该也能驾驭得了不同的角色。目前,我很喜欢那种热血励志的类型。
《扶摇》截图
澎湃新闻:你的外形条件,确实很适合偶像剧和都市爱情剧。
高伟光:首先,它算是我的个人优势。如果我尝试其它类型的角色,我想还是有一些方法可以帮我去调整我的外形,像是化妆造型,都是非常好的手段来帮我改变这么“好的条件”(笑)。当然表演上,塑造不同的角色,还是要通过平常的积累,当你接到一个角色时,要去琢磨它,除了外形,更重要的是抓住他感觉上的东西,我觉得在诠释人物上会更加准确。
高伟光北野东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