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将"垃圾村"变成桃花源 “巾帼美丽家园”闪耀南平

将"垃圾村"变成桃花源 “巾帼美丽家园”闪耀南平
2017年03月10日 17:50 中国新闻网福建-海峡姐妹
原标题:将"垃圾村"变成桃花源 “巾帼美丽家园”闪耀南平

  “游客来到我们石圳村,玩得开心、吃得舒心、住得放心。可是大多数游客都是一日游或两日游。我的新梦想是要游客们能安下心来,常住石圳村,爱上石圳村。”袁云机在谈起自己的家乡——南平市政和县石屯镇松源村石圳自然村时甚是动情。

  如今的石圳村,山美水美,可以同时接待几千人,村民收入比三年前翻了一番。让人难以想象,就在三年前,这个村庄还是个远近闻名的垃圾村,蚊虫乱飞、臭气熏天。

  变化还要从2013年9月说起。当时在外打拼多年的袁云机回到家乡石圳,映入眼帘的是干涸的沟渠、成堆的垃圾…… 这种景象让她心里很不是滋味,“我要找回儿时那桃花源一般的石圳。”

  说干就干,2013年底,正式担任村妇代会主任的袁云机带领村里九位姐妹开始忙活起来——成立了巾帼理事会,自发组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新农村建设应因地制宜”的要求,她们走街入户,深入当地妇女群众家中,发放宣传材料,自费带领村民去周边村镇学习参观,倡议广大妇女共同参与,恢复家乡的美丽风貌。

  从争取到10个垃圾桶开始,理事会成员带头搞好房前屋后的卫生。袁云机还自费出了4万元,和理事会成员凑了7万多元作为卫生保洁资金,带领全村在家的妇女们顶着烈日搞卫生、挖沟渠、运垃圾。

  同时,她们集体讨论确定了石圳“美丽家园”建设方案,着力打造“一山、二水、三殿、四巷、五坂”集古村、休闲、采摘为一体的旅游观光村寨。在各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短时间内石圳村就搬走了堆积30多年的垃圾山,挖通古水渠1500米、石砌护堤5000平米,污水沟清淤2000多米,恢复古井4口,拆除违建36座,建成垃圾池和污水处理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她们用柔弱的双手让石圳重现秀美村落景观,也让更多的村民自发加入她们的队伍。

  一天天的忙碌换来石圳村一天天的变化。2014年初,变美的石圳开始吸引周边的游客。游客来了吃、住、玩都需要解决,袁云机琢磨着,这是帮助村民增收的好机会。如果更多的人来石圳旅游,村子富了,村民腰包鼓了,在外面打工的年轻人自然就会回来,村子里的留守老人也都有人照顾了,村子又可以恢复往日的生机。

  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林厝古屋、烟馆、庄场等遗址被保护起来;古巷、古庙开始逐步修复;种植茉莉花、向日葵;种植葡萄、草莓……

  2015年,石圳入选省级传统村落,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到2016年初,石圳已经形成了集农家乐、烧烤区、农家酒庄、采摘体验为一体的休闲好去处,石圳村民的人均收入翻番,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开始回流。

  “十一期间,每天的游客都有三四千人,葡萄采摘、自行车骑行和特色商铺项目十分受欢迎。”袁云机对记者说,“石圳地处武夷山和白水洋之间,要到这两地游玩的游客,可以在我们这个中心点游玩、停留、住宿。” 袁云机说,村里的旅游公司开始招收大学生,开展旅游营销,与旅行社对接,做出特色让游客留在石圳。如今,石圳的十几间富有农家特色的客房正在装修,还准备引进十辆大巴改造成特色民宿;石圳“十大特色小吃”也即将出炉。

  袁云机用坚强的妇女党员形象和实际行动,改变了村民认为妇女柔弱不堪重负的看法,并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到乡村建设中来,走出了一条“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妇女主导、全村参与”的建设新路子,把石圳村建设成为一个干净秀美的村落。她的经验做法得到各级领导的认可和支持,省、市领导对她建设家乡的热情和精神给予了“可看、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的高度肯定。石圳村和同属政和县的东涧村被省妇联列为“巾帼美丽家园”创建示范点。2015年1月13日,袁云机作为创建“巾帼美丽家园”的典型代表,在全省农村垃圾治理工作视频会议上作了精彩的发言。2015年4月,全省“巾帼美丽家园”创建活动动员会暨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在政和县召开。

  经过各级妇联的共同努力,目前,全市共创建各级“巾帼美丽家园”示范点72个,其中省级2个 ,市级20个。与市林业局、农业局联合创建“巾帼绿色发展示范基地”32个。南平“巾帼美丽家园”创建得到省、市领导的好评,特别是政和石圳村“妇女主导、全村参与”的创建做法及取得的成效多次得到省领导的肯定和赞扬。南平市妇联也总结出创建“巾帼美丽家园”的主要做法和五点启示,希望能在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得到广泛推广。

  五种模式

  南平市妇联命名了10个市级“巾帼美丽家园”示范点,并按照“点—线—面”梯度推进,带动创建活动整体提升,形成五种创建模式:

  1、改造旧村型。以政和东涧村为代表,延续原有村庄空间格局,拆除危房及乱搭建屋棚,对旧民居统一立面改造和“平改坡”,建设污水和垃圾集中处理设施,改善村庄面貌。

  2、重建新村型。以延平大横葫芦丘村为代表,充分利用灾后重建、造福工程等政策,通过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公共配套服务,推行农村社区化管理。

  3、乡村旅游型。以顺昌张墩村为代表,围绕观光休闲、种养体验、果蔬采摘等项目,引导农户发展“农家乐”,提升农村发展水平。

  4、四是文化传承型。以政和石圳村为代表,修缮古民居,修复村内古道,发掘传统艺术、地方民俗和人文典故,开发古村落旅游线路,彰显历史文化村的独特意境。

  5、生态保护型。以浦城富岭双同村为代表,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发展森林探险、科考和户外野营,美化绿化村居环境,以生态保护和森林旅游带动村庄建设。

  五点启示

  1.优秀女带头人是关键。石圳村在妇代会主任袁云机带领下,妇女骨干组成巾帼美丽家园建设理事会,并带头出资作为建设启动资金,带动全村行动起来。

  2.妇女群众是基础。最广泛地发动妇女参与,是美丽家园创建取得成效的关键。要善于把妇女群众的主体作用调动起来,让她们自觉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3.机制建设是根本。如东涧村成立“妇女维洁队”,建立保洁机制;建立考评机制,实行“周检查,月评比”,并发给“红旗黄牌”;建立奖励机制,对房前屋后、大厅房间最为干净整洁的农户进行奖励,奖品虽然只是扫把、拖把、水桶、洗洁精等清洁用品,但获奖妇女视它们为荣誉,形成了家家“比、学、赶、超”的创建氛围。

  4.合力联动是保障。主动融入南平市“党政引领,人大政协监督,群团、部门共同参与”的美丽乡村格局,有效整合各部门涉农项目资金,将各类要素资源集聚到巾帼美丽家园建设上来。

  5.融入家庭建设是重点。各村将“寻找最美家庭”与创建“巾帼美丽家园”紧密结合,倡导广大妇女争当慈母、孝女、贤妻、善邻,实现环境美、房屋美、生态美、生活美、家风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