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脱贫攻坚陕西在行动】延安志丹:抓产业 促脱贫

【脱贫攻坚陕西在行动】延安志丹:抓产业 促脱贫
2018年07月24日 18:51 西部网
原标题:【脱贫攻坚陕西在行动】延安志丹:抓产业 促脱贫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杜晓文)延安市志丹县坚持把培育产业作为脱贫的核心工作,因地制宜探索形成了“苹果+特色养殖+特色种植”、长中短有效结合的多元化产业扶贫模式。

志丹县杏河镇前园子村村民闫怀雄为给儿子治病,欠了30多万元外债。家里种植的苹果收益周期长,帮扶干部和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经过协商,帮助他在苹果产业的基础上,开始发展短平快的食用菌产业。

志丹县杏河镇张渠便民服务中心前园子村村民闫怀雄:“给我协调的贷款贷了五万块钱,这个是无利息的,帮扶单位又给我筹了一万块,这就是六万块,我又从亲戚那借了钱,就租赁了五个大棚来发展食用菌。”

由于当地的食用菌都是从外地调运,闫怀雄的新鲜蘑菇一上市就受到市场欢迎,还销售到周边的吴起、安塞、甘泉等地,去年,他家的纯利润达到了十几万元。

而家住义正镇稠树梁村的贫困户李普兰,去年把自家四十多亩责任田全部租赁给陕果集团,一下子领到了三万块钱的土地租赁费。

志丹县义正镇稠树梁村贫困户李普兰:“以前收入不行,一年下来不到两三千块钱。去年收入三万五,日子好过,比原来好过多了。”

2017年,稠树梁村引进陕果集团志丹公司,对村上整体土地资产资源进行盘活,涉及六个村民小组的6010亩土地。

志丹县义正镇稠村梁村包片干部苏志盛:“以每亩150元的土地流转费,年限就是25年,土地流转费这一块五年一付,截止目前我们去年年底把第一轮的土地流转费全部兑付。”

去年年底,陕果集团志丹公司按照“梯度分红”“劳务分红”等办法,启动建设2万亩果业扶贫基地,目前已吸纳了161户农民入股联营,5年合作期内每年返还贫困户本金2000元、分红1000元。

按照“一户一法、因户施策”的原则,志丹县量身制定、精准配套脱贫产业,把以苹果、大棚为主的产业作为长效产业来大力培育,把杂粮、黄芪等作为中线产业,把土鸡、湖羊等作为短线产业,坚持长期产业和中短产业有机结合,夯实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基础。

志丹县县委书记李建强:“按照‘山岭苹果川道菜、特色产业全覆盖’思路,依靠‘四重保障’抓产业、促脱贫。全方位、多举措、深层次夯实贫困人口增收基础。”

编辑: 张娟

苹果脱贫志丹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