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3次坐火车

原标题:3次坐火车

    刘燕轻

    坐过很多很多次火车,其中的三次,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火车的时代变化。

    1980年11月,高中毕业才几个月的我报名应征入伍。我们部队的团部在广西桂林市兴安县境内。按部队规定,新兵集训在团部驻地举行。

    那天晚上7点多钟,在父亲单位小广场举行隆重的欢送仪式后,我们十几个子弟乘车到了冷水江火车东站,坐一趟运兵专列去部队。我们要乘坐的车是一列黑色的闷罐车,铁路部门称为“棚车”。踏上三节短木梯进到车内,车门处挂着一盏煤油做燃料的马灯照明,地上铺着一层草席。一觉醒来天已大亮,我们的车却还在离冷水江不远的株洲、衡阳间慢慢地“散步”。在闷罐车里又睡了一晚,第三天晚上7点多钟,我们的这趟“老爷车”才到达兴安火车站。第一次坐火车,足足两天两晚坐在一个互不连通的黑色车厢里,下车后我想这坐火车实在是不舒服。

    都说无巧不成书。三年后退伍的我,却恰恰地分在了铁路系统工作。

    工作第一年的春节前,派出所领导对我们两个年初一正好休班的新民警说,上级要求春节坚守岗位,以保证铁路运输安全,你们两个平时工作好,又正好休班,今天晚上坐火车回去一下,明天初一晚上回所上班。晚上7点50分,怀化开往株洲的512次火车进站了,我从坪口车站(现在称安化车站)上了车。走进车厢里,车内灯光昏暗,烟雾弥漫,座椅是木制的。途中蒸汽机车的煤灰从车窗缝隙不断“吐”进车厢内,脸都黑了。两个半小时后,列车终于到达冷水江东站。坐车到市内,已是晚上的10点40分,市内去我家锡矿山矿务局已没有公共汽车。经1个多小时的步行,我意外地出现在了家人面前。刚坐一分钟,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就敲响了新年的钟声。我喜悦地对父母亲说,有火车还是好,要不今晚我就无法回家和你们团圆了。

    转眼到了2014年的12月16日,湘西人民等待已久的沪昆高铁长沙至怀化段通车了!此前,京津城际铁路、京沪高铁、武广高铁等高铁线路通车,坐过的人都感慨地说那是贴地飞行,大加赞赏。现在,高铁通到了自己家门口,应该趁热闹去体验一下。我通过手机上的“路路通”查了高铁时刻表,惊喜地发现,现在仅一天时间就可以去1000多公里外的花城广州打个来回了!而以前要三天时间。

    第二天一早,我和妻子到怀化南站坐6点30分开往广州南站的第一趟车。通过自动扶梯上到站台,看到那乳白色的流线型高铁动车,我的心好激动啊。走进车内,犹如进了豪华客房,感到温馨舒适。这种幸福感,是我以前坐过的所有车都没有的感觉。中午11点57分,5个半小时不到,动车就到了广州南站。走出动车,妻子兴高采烈地说,早上我们还在边远的湘西怀化,中午就到了广州,真是很奇特啊!

    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祖国成功地由“追赶时代”进入到了“引领时代”,铁路跟着共和国奋进的步伐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成为了中国对外交往的名片。第一次坐火车去部队花了整整两天两晚的时间,而现在坐高铁去桂林兴安只需要3小时20分钟。高铁网的建成,缩短了省际、城际之间的旅程,人们不再畏惧路途遥远,出远门犹如逛家门,有更多的时间去干自己想干的事情。

    今年7月1日始,更高级的复兴号高铁以长编组在京沪线运行,人们出行的美好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我相信,也等待着,复兴号高铁在我们湘西山区驰骋。

冷水江火车怀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