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清华与全日空集团在东京联合主办的冈崎嘉平太特展开幕

清华与全日空集团在东京联合主办的冈崎嘉平太特展开幕
2018年07月27日 08:51 清华大学
原标题:清华与全日空集团在东京联合主办的冈崎嘉平太特展开幕

清华新闻网7月27日电(记者 李婧)7月24日, “冈崎嘉平太与那个时代——日中友好的掘井人”展览开幕式在东京羽田机场举行。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清华大学前校长顾秉林院士,日本前众议长河野洋平,众议员小渊优子、小泉龙司,全日空集团顾问大桥洋治、会长伊东信一郎,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丹羽宇一郎及冈崎嘉平太先生儿子冈崎真等各界人士出席。 

特展揭幕  淑霞 摄

冈崎嘉平太先生是中国人民尊敬的老朋友,为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作出了巨大贡献,被周恩来总理誉为中日友好的“掘井人”。习近平主席2015年5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冈崎嘉平太先生为中日关系重建和发展所作的大量工作。 

清华大学前校长顾秉林(右一)出席活动 淑霞 摄

本次特展由清华大学和日本全日空集团联合主办,是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纪念冈崎嘉平太先生诞辰120周年具有特别意义的活动之一;同时这也是首次由中国大学和日本知名企业合办的展览。

仪式在冈崎嘉平太先生孙女悠扬的钢琴演奏中拉开帷幕。
 

程永华大使致辞 淑霞 摄

程永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冈崎嘉平太先生为开展中日民间交流、促进两国经贸往来付出了毕生心血,以高度的远见卓识大力推动两国青年交流。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关系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改善发展势头不断增强。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成功访问日本,推动中日关系重新走上正常发展轨道。接下来双方将逐步实施一系列拟议中的各层级交往合作计划,隆重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程永华表示,作为4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一环,相信“冈崎嘉平太与那个时代——日中友好的掘井人”展览一定能够带动更多的人重温两国缔约初心,铭记中日和平友好的意义和真谛,更加积极努力把中日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郦金梁宣读邱勇校长贺信 淑霞 摄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特别委托国际处处长郦金梁在仪式上宣读了贺信。邱勇在贺信中表示,在中日关系十分艰难的1960年代初,冈崎先生和廖承志、松村谦三、高碕达之助等中日两国的前辈先贤一道,开创了“LT贸易”方式,推动了中日贸易发展,十年风雨努力,奠定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基础。“爱为经,信为纬”是冈崎先生的人生信条,受到了周总理的高度赞扬,时至21世纪的今天,仍然是宝贵的精神财富。邱勇说,清华大学作为中国的高等学府,肩负着培养献身于亚洲发展与人类和平宏伟大业的建设者的历史使命。冈崎先生致力于中日友好的人生轨迹以及他追求的“爱为经,信为纬”的崇高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邱勇衷心祝愿展览圆满成功。 

伊东信一郎致辞 淑霞 摄

全日空集团会长伊东信一郎很高兴与清华大学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之际合办特展。他回忆了冈崎嘉平太作为全日空集团第二任社长,为中日友好交流作出的诸多贡献,讲述了冈崎嘉平太国际奖学金在中国、东南亚等国的获奖学生学以致用、促进本国与日本友好交流的意愿,并表示全日空集团将继续在中日文化和民间交流中贡献力量。 

河野洋平致辞 淑霞 摄

前众议长河野洋平回顾了冈崎先生在中日两国友好交往中作出的重要努力,强调了冈崎先生强大精神信念的力量。

随着彩带飘扬,冈崎嘉平太特展正式开展,与会嘉宾共同参观展览,了解冈崎嘉平太的人生故事,感受先生精神传承的力量。 

顾秉林等嘉宾参观展览 李婧 摄

部分展品 李婧 摄

本次展览于2018年7月24日至8月20日在羽田机场2号航站楼发现博物馆(Discovery Museum)举行,用4个章节全方位展示冈崎嘉平太促进中日友好交往的巨大努力和成效,并穿插以冈崎先生“爱为经,信为纬”等人生信条。据悉,该展览今年秋天将在清华大学展出。

编辑:淑霞 粽 华山 审核:程曦

嘉平冈崎全日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