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波:不必特殊化窑奴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06:23 长江商报

  不要把山西砖窑奴工事件作为一个特殊的事情来看待,这个事件只是当代奴役劳动已被发现的最强音,只是当代劳动关系连续光谱上的一个极点。

  作者:刘洪波(著名杂文家)

  “环境污染,在今天的中国很突出,可你不知道,上个世纪60年代的日本,东京街头还到处摆着氧吧”。这两天,我正看一本文摘杂志,看到一位横议百事纵论千年的人物这样说。

  我想,或许这是事实吧,但能说明什么呢?说明环境灾难是必经的阶段,别人有过我们也不能不有;还是说我们有环境灾难不足为怪,不必恼火?不管是要说明什么问题吧,我知道类似的“横向比较”总会适时地出现,让人去产生很大的安慰。

  近一个星期,山西窑工事件引起从政府最高层到亿万民众的巨大关注,牵挂、同情、悲号、愤懑,涌动在人们心中。我记得,山西砖窑中存在虐待民工现象,最迟在2003年就有报道,去年警方还解救过30名被砖窑役使的苦力民工。现在,我们又得战报,“548名晋豫黑砖窑民工获救”。

  “不留死角”的清剿仍在进行之中,最终会有多少人获救还是未知数。“据部分前往山西寻亲的家长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在黑砖窑厂里干活的孩子起码有上千名。与此相佐证的是,各地寻亲家长人数也足有千名”,这还只是未成年窑工的不完全情况,包括成年窑工在内的完全情况又该是何其触目惊心?

  这当然也是可以“横向比较”的,至少比较后就很令人安慰了,就又成为“难以避免”的小问题了。

  事实上,我已经见到过这样的“横向比较”。这些年,一些工厂没有劳动保护,没有福利,长时间劳动,工人夜间被集中在反锁着的房间里休息被大火烧死,就有人提醒我们,境况着实令人同情,但我们是正在发展的过程之中,要好好利用“人口红利”,好好利用劳动力成本低廉的优势。因为我们错过了上一波的现代化,而在上一波现代化过程中,既有“羊吃人运动”,也有黑奴贩卖,更有殖民地掠夺,这才有了一个个现代化的国家。

  这使我感到有些安慰,因为按照这说法,毕竟所有的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不得不有的代价;然而我更加不能不沮丧,因为按照这样的逻辑,现在世界上那些原始部落,恐怕还不能不首先经历奴隶时代,那谁说的,“世界是平的”,不是白日说梦吗?

  “山西黑砖窑虐待工人事件”,这大概是正式的说法,但我不知道“黑砖窑”和“白砖窑”怎么区分,也不知道虐待工人与役使奴隶该怎样分辨。那些砖窑开得明明白白,都在眼皮子底下,“黑”在何处呢?虐待工人,首先得是工人吧,而那些做工的又有哪一点具备工人的属性呢,他们并非自由地出售劳动,而是被禁锢、被刑罚乃至被诛杀。准确地讲,没有“山西黑砖窑虐待工人事件”,只有“山西砖窑奴工事件”。请不要不敢面对,请不要不好意思,既然能够总是以别人的昨天来稀释我们今天的沉重问题,又有什么可以为现代奴工的出现而难为情的呢。

  也不要把山西砖窑奴工事件作为一个特殊的事情来看待,这个事件只是当代劳动关系连续

光谱上的一个极点。在这个连续光谱中,既有“校长贵族化、教师奴隶化”之类的精神奴役方式,也有“死也要下矿井”的异化劳动方式。如同冷水煮青蛙一般,一个又一个的劳动场景使人习惯了,使人麻木了,使得奴役变得可以接受了,这就是为什么当砖窑奴工早经暴露时,不会“迅速出动”、“不留死角”,看到的如同没有看到,企业生产照旧进行,“保护费”也照旧收得下去。

  当一个造成污染的大投资要进入时,当一个工人不能获得基本权益保障的大项目要开工时,当一个“重点保护企业”要压榨工人时,我们可以看到当代中国劳动关系的连续光谱怎样变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