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江:琼瑶阿姨的晕头转向与风月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7:47 北京晚报

  作者:侯江

  最近正放琼瑶阿姨的转型之作《又见一帘幽梦》。琼瑶阿姨在博客里连说了十几个“我晕”:高收视率让她晕,高关注度让她晕,甚至网上高度集中的对台词的否定也让她晕。

  《又见一帘幽梦》是一个非常奇怪的产品。该剧中不中西不西、古不古今不今,观众们边一身身地掉鸡皮疙瘩,边上网一段段地讥讽琼瑶阿姨的各种软肋硬伤,边一集集地守着电视准时准点儿看那个半老男人如何被那个小丫头片子折腾,看那些极其莫名其妙的悲欢离合。简单地说,这个电视剧有好多人看,也有好多人骂,而且忠实地骂和忠实地看的,有些是可以重合的一批人。

  这样看来,其实观众们比琼瑶阿姨晕。为什么阿姨玩古装剧玩了那么久现在突然拾起了现代言情?为什么阿姨要把《又见一帘幽梦》推出来而不推《窗外》?为什么阿姨要把MSN、博客、手机等等她自己还弄不太清楚的小工具统统加进来?

  琼瑶阿姨早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作家,几十年前她就已经是一个文化商人,成功地经营着自己的生意,而她的文化产品,通通都是吸引眼球的,是大卖的。阿姨眼看着这几年古装剧被搅和得快成为“烂片”代名词,所以及时刷新了自己的页面。阿姨明白新老拥趸们都已经不太忍受得了《窗外》那种死去活来的路数,不少半老男人觊觎小姑娘又没有精力,不少小姑娘都想嫁入豪门但是没机会,于是稳准狠地将金钱和情感的肆意挥霍拿了出来当主打牌。琼瑶阿姨专职造梦,她知道大家最向往的梦境是什么。她更知道,把背景搞得太实就成了《贫嘴汪紫菱的幸福生活》,把MSN玩得太顺溜就成了《续头文字D》。这种半生不熟的现代感、半文不文的台词烘托的,是琼瑶阿姨精心打造的一个假亦真来真亦假的金灿灿的世界。

  在多数人都忙于或讥讽或力顶琼瑶阿姨的时候,阿姨本人,看着居高不下的收视率,看着满满的广告时段,晕了。真的,与风月无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