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首席工人还是授给一线工人为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08: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东 江

  前天晚上看电视,新闻中报道某企业实行“首席工人制”,调动了一线工人的劳动积极性,今年,该企业所在地拟推广这一做法。

  俗话说: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既然有“状元”,各行各业设立“首席”岗位便是顺理成章的事。过去,法院有首席法官,大学有首席教授,媒体有首席记者,企业有首席执行官。如今,在流水线埋头干活的工人,也有了时髦的“首席”称号,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但找来一些相关报道琢磨后,又产生了不少疑惑,刚有的欣慰又笼罩一丝担忧的阴影。

  顾名思义,首席工人指的应当是在工厂第一线操作岗位上的佼佼者,活干得最出色,足以成为同行的楷模和标兵。简言之,就是熟练工人中的排头兵。

  众所周知,我国是个制造业大国,很多企业设备一流,技术也先进,但生产出来的东西与发达国家比,却总存在着一定差距,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一线操作环节上存在纰漏。一颗螺丝,一次喷漆,一段焊接,看似无足轻重,实则关系到产品的整体质量。设置首席工人岗位,就是要让一线工人有奔头,鼓励他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练就过硬的岗位本领,并带动其他工友。首席工人应当“名利双收”,其收入高于、甚至大大高于其他员工,体现出多劳多得,工友们不妒嫉只会羡慕。

  但时下一些“首席工人”,未必与工人身份完全吻合。例如,有“知识型工人”之称的李斌,既是上海电气液压泵厂首席工人,又是该厂数控工段长、上海电气集团首席技师。同样,被授予宁波市首席工人称号的徐加军、张敏、汪芳等人,其岗位也有软件课长、计算机工程师等。我认为,首席工人还是授给一线普通工人为好,所谓普通工人,就是工厂中最底层、最普通的岗位,这个群体人数最多,最需鼓励。至于技师或带“长”字的,当然也属生产一线范畴,也需激励,但毕竟与普通工人不同,可以列入技术系列或管理系列,用“首席技师”或“首席员工”等称号来表彰。如果把三者混同起来,势必会挤占真正工人的名额,使首席工人的称号渐渐走样,甚至挂羊头卖狗肉。当然,首席工人今后可当技师、工程师或管理者,但换岗位后就不能再占用老头衔,首席工人称号留给原有岗位的佼佼者。

  为了让首席工人有名有实,企业一般规定其待遇与某个行政级别挂钩。如沈阳黎明

发动机公司规定,首席技师可享受正处级待遇,一、二级技术能手可享受副处级、正科待遇,享受其岗位津贴。这些做法固然是“抬高”之举,但在观念上却是本末倒置的表现。为什么平时老是说劳动光荣、工人伟大,可到了要提高其待遇与社会地位时,却要以行政级别为参照系?到底是以劳动者为本位还是以官为本位?何时才能反过来,让科级、处级套入某级工人的待遇呢?

  此外,目前私营企业和农民工集中的行业还较少设立首席工人岗位,其实这些行业或企业最需设立,笔者希望其今后能渐渐多起来,并形成制度。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