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节日加班你领三倍工资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08:12 新京报

  作者:周正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提醒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由于施行新的休假办法,每月有效工作天数改变,今年起劳动者节日加班费可能有小幅增长。(1月2日《新京报》)

  不瞒各位,就在刚刚过去的元旦,我已经加了三天班。12月30日值班,31日一觉刚醒就被通知到办公室赶写一份汇报材料,新年头一天又被领导叫去处理一起突发事件。其实,在机关办公室工作的同行,哪一个不是把加班开夜车当成家常便饭?

  当然,我也乐意臆想一年下来究竟能领多少加班费。11天法定节假日,保守估计有6天须在办公室待命,按三倍工资计,加班费得有1728.24元;52个周末,至少拿出50天不休息,按两倍工资计,加班费怎么说也能拿到9600多块钱。这样一算我可能睡觉都要笑醒了。

  可惜,也只能睡觉时笑笑———在办公室工作这些年,印象中还从未有人给我发过一分钱的加班费。

  有人会不相信:你们是党政机关,应该带头遵守劳动法。理是这个理,可现实是,不仅你不好意思或者说不敢找领导讨要加班费,就是你真开得了口,领导估计也只有一句话回应:大家都在加班,大家都在做贡献,年轻人就不要斤斤计较了吧。

  于是,为了前途着想,只能装出任劳任怨不计报酬的样子,继续义务加班。

  □周正(四川 公务员)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