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景凯旋:阎崇年遭掌掴乃是民族主义的反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08:39  现代快报

  作者:景凯旋

  无锡一青年掌掴阎崇年教授,被处以拘留和罚款,引起网民激辩。除了少数人,许多支持那位青年的人也并不认为打人是对的,而是反感阎对大清王朝的美化。我不认为这种非历史的争论会有什么结果,因为争论双方各执一辞,一是爱“我大清”,一是爱“我大明”,实际上都是遵从民族主义,在今天这两种爱全都落不到实处。虽然如此,这一事件却反映出当下民族主义的困境。

  民族主义是近代随着民族国家概念出现而兴起的一种思潮,强调自我民族的高度认同和文化优越性。但与此同时,近代也曾兴起过世界主义的思潮,其来源较古,自欧洲启蒙运动人文主义而倡行,即将人类看成是一个整体,以全世界而非某个地域群体为评判价值的出发点。就族群间关系而言,民族主义是求异,世界主义是求同。在基于意识形态的冷战结束后,民族或文明之间的冲突开始上升,许多国家也都借助于民族主义来提高凝聚力。

  但民族主义如果没有现代普世价值观作为核心,只是以族群区别来作出价值判断,必然会导致基于民族身份的相互排斥和仇恨,而民族差异性又是客观存在的,其中也没有任何是非可言。可以说,民族主义只有在反对外来侵略的时候才是爱国主义的,和平时期的极端民族主义往往是一种国家主义,其特点是看问题不问制度优劣,只看民族差异,它最可能的结果就是,一个人本身处于社会底层,却具有权力者的思维。近年来某些青年的民族主义情绪表现出粗鄙、暴力、盲目排外,同时又昧于对现实问题的认知,便是一个证明。

  那么,什么是现代普世价值观呢?那就是宪政民主、自由人权的理念。就此而言,央视和阎崇年教授最令人鄙夷之处不是因其歌颂大清,而是因其歌颂皇权。那位青年其实也是如此,他在奉明朝汉族政权为正朔时,是在美化另一个皇权。就现代人看来,不管过去皇朝创造过什么盛世,其本质都是专制的制度。大清王朝不是什么好东西,大明王朝也好不到哪儿去,中国历史上专制集权主义和特务统治的强化,便是从这个王朝开始的。对于这种民族主义,鲁迅先生早就说过:“用笔和舌,将沦为异族的奴隶之苦告诉大家,自然是不错的,但要十分小心,不可使大家得着这样的结论:‘那么,到底还不如我们似的做自己人的奴隶好。’”

  任何一种过度的仇恨最后都会殃及自身,无论是阶级仇恨还是民族仇恨。掌掴事件的实质正是试图以民族主义来提高凝聚力,在历史教育中一味灌输民族主义,从而导致国内民族间矛盾的一种合乎逻辑的反噬。结果甚至激起早已不存在的某些民族矛盾,比如掌掴事件后网上的满汉之争,便是如此。它在辛亥革命时期也许还有一点正面作用,在今天只会有负面效果。这样的民族主义是危险的,对于融合了众多民族的中华民族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最终吞食恶果的往往也只是普通民众。

  (作者系南京大学教授)

  相关阅读:

  陈季冰:阎崇年事件中掴向精英们的耳光

  张鸣:学者吃耳光的今世前生

  于德清:激进主义扇向阎崇年的一记耳光

  魏英杰:阎崇年挨了民族主义一耳光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阎崇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