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妍:大厦之倾暴露出权力腐败地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07:20  重庆时报

  作者:李妍

  上海的楼倒了,倒得四脚朝天,暴露于世人的是深埋于地下那溃烂腐损的地基。

  “从没见过楼这么倒的”,一位从事土木工程研究多年的教授,甚至不敢相信这53年来未曾目睹之怪状。然惊悚之事必有非常之因,仰天倒下的“楼脆脆”不经意间以一种隐喻的姿势,用最诡异的方式暴露出了最丑陋的权力地基———在一份曝光的“莲花河畔景苑”开发商所有股东及身份的材料中,一些与上海闵行区梅陇镇的镇长助理、征地事务所所长同名的股东姓名赫然现身其中。

  轰然倒塌的大厦背后,人们再次依稀看到了官员们微笑卖房的身影。对老百姓来说,这样的案例实在见惯不惊。就在不久前,深圳市前市长许宗衡的落马,也曾引起人们对其涉嫌房产腐败的质疑,这似乎向人们展示了房产业官商勾结的高级范本;而就在房产泡沫饱受诟病之时,还有官员振臂一呼的“买房爱国论”、百官卖房的红头文件在逆市飘扬;在楼市再现虚火之势的初夏,在飙升得比股市翻红还快的房价上,争得最多的,还是地价、房价谁拿得更多的问题。

  在某些官商合导的房价游戏面前,民众就像一个被迫的看客与被戏弄者。一如“莲花河畔景苑”曾带给它的业主乃至开发商无限的利益憧憬一样———“这个楼盘卖得很好,我买时的价格只有1.2万元,现在已涨到1.8万元左右了”。可悲的却是,暴利支撑的房市终究经不住贪婪的重压,也会被疯狂的利益攫取所掏空,终于在过量堆土的重压与基坑的过度开挖下轰然倒塌,最终暴露出的是它潜心掩饰的腐朽而丑陋的权力地基,以及人们无处逃遁的权利塌陷。

  暴利之后必藏腐败,教训曾一遍遍向人们重复着这样的真理。在再度浮现房市春天的上海楼市上,在加班加点攫取房产利益的建筑工地上,在贪婪重压下折断基柱俯身瘫倒的楼房下,人们终究还是看到了隐约浮现的权力之手。在这一次的房地产官商勾结中,民众看到的是更让人惊悚的境况:这份曝光材料中显示的“莲花河畔景苑”开发商股东的构成,除一位真正来自梅都房产公司外,其余要么是镇长助理,要么来自梅陇镇征地事务所及土地管理所,而其法人代表张志琴和大股东阙敬德均来自梅陇镇政府。很显然,在这场房产暴利的游戏中,权力者已然不满足于从房产商的营利中分一杯羹的境况,而是从整个房产利益链条上来了个合纵连横。不是房价、地价还在为谁拿得更多而打架吗?这次它们的比例似乎都由权力说了算。于是,那些需要经过层层把关的规划、施工许可、招投标、资质管理、施工图审查、工程监理,也都在权力面前显得无足轻重,权力之网铺开,设置层层关卡的监督则无济于事,于是有了肆无忌惮的赶工挖掘,有了无从保障的房产质量,更有了购房者茫然无助的权利坍塌。

  可悲的却是,上海的大厦之倾覆,只能算是无数房产官商勾结腐败案例中的一个。在这个没有教训就没有揭露的时代,无数官商勾结的操作还在不为人知抑或光天化日地进行着。在这样的生态下,以这种决绝姿态倒下的“楼脆脆”更似一则警世寓言。它也引人深思:在多年GDP崇拜下的政治场域,即便是权力惯常荫庇下的资本暴利,也不能对民众的权利过度剥夺,上海的“楼脆脆”最终倒在了过度的利益攫取中,而它丑陋的权力地基也在民众的审视中无所遁形。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楼 倒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