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岳散人:国资委主任晒工资能晒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08:45  东方早报

  作者:五岳散人 

  去年这个时候最流行的网络游戏叫做“晒收入”,也即,大家都把自己的月收入拿到网络上晒一下,看看到底自己的工资处于一个什么水平,含金量有几何。今年的形式有点不同,在最近一段时间里,竟然有两位级别相当高的官员主动曝光自己的月工资收入。

  一位是广州的一位副厅级官员,他说自己的月工资只有8000元左右,两个月的工资都未必能够买上广州一平方米的房子。另一位是国资委主任先生,他说自己的月工资只有一万多元,税后还不到一万元。顺便他还说,国资委的处长们每月工资只有3000多元。

  这后一件事颇令人同情。掌管着上百万亿国有资产的人,竟然月工资如此之低,确实罕见罕闻。尤其是,比之总是被人诟病的国企高管天价薪酬来说,更是少得可怜。那些处长的工资少得就更是骇人听闻了,他们甚至都没有国有大型企业中效益较好的班长挣得多。

  只是我有另一个算法,不知道读者诸君以为然否。

  在我们不考虑灰黑等颜色收入的情况下,处长们的3000元月薪与国企班长的3000元月薪可能也是不同的。记得当初有几句顺口溜是这么说某些干部的:吃饭基本靠请,抽烟基本靠送,工资基本不动——抱歉,最后一句语涉不雅,也就不在这里写出来了。

  一个国企的班长即使挣了再多的钱,估计他的花销也全部是由工资里开销的,不但抽烟喝酒要靠这点工资,养家糊口是这点工资,孩子上学、家里买房也是这点工资。与政府一些部门的处长们是同样数目的工资收入,这不假,但支付出去的数目则可能有不同。这里有个民间术语,至今没有得到学术界的承认,那就是“工资含金量”。用工资收入减去支出,再除以工资总额,所得的数字就是工资的含金量了,大抵我等这方面的数字都是小于1,甚至偶然会有负值。

  而一些政府部门的处长们,如果加上其他的福利,估计这个数字能大于1,至于能比1大多少,由于没有在那里工作过,也就无法估算了。但有个基本的估算方式:有时间的话到政府一些部门门口看看他们都开的是什么车,相信自然心里有数。有更多闲情逸致的话,调查一下他们的住房情况,估计就会大跌眼镜了。

  关于处长们的工资收入,我们就比较到这里。然后我们再来分析一下主任先生另外一段与收入有关的话。他说:“现在企业职工工资增长的幅度比企业领导增长的幅度还要快一点。”还是按照老规矩,对于这话的真实性我们全盘相信,只是用另外一个角度来分析一下。

  这里的幅度应该是百分比的意思,问题是涨多少不能只看百分比。要是某人原本月工资收入只有1000元,你就是给他涨了50%,也不过是1500元;而企业领导们原本年薪100万,就是涨上个百分之一二,都是不小的数字。学过小学数学的都知道,重要的是这个基数的大小。

  好了,我想我不用再分析下去了。上面我所说的每一点相信都不会超出常识的范畴。但我还是希望能借助公共平台把这些常识说出来。至于选择用什么方式解读这些话,就请读者诸君自选吧。

  (作者系知名网络评论人士)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资委主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