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问中美新对话:贸易战 谁的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11:06   央视《今日观察》

  CCTV2《今日观察》系列节目《四问中美新对话》之三:

  贸易战 谁的战争?

  贸易问题是中美对话的永恒话题,在目前深陷经济危机的情况下,贸易问题显得更加突出。在美国的经济振兴计划当中,甚至有不少人鼓吹只买美国国货,而在最近一年,中国在对美贸易当中遭受到美国贸易保护的伤害也越来越严重。此次中美之间展开对话,双方将如何共同来面对这个问题?央视主持人王小丫和著名评论员何帆、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周世俭教授共同评论。

  贸易保护话题能否成为此次中美对话的重点议题?

  何帆:美国自知理亏不愿贸易保护主义成为谈论焦点

  (《今日观察》评论员)

  贸易保护主义并不是美国的良药,美国现在是病急乱投医。在这次中美对话中,贸易保护主义是美国最不愿意谈论的话题。有的话题像气候变化,他希望谈得越多越好,但贸易保护主义这个话题希望谈的越少越好,因为他是有一点理亏的。

  美国经济仍然处在衰退之中。失业率增长的速度很快,已经达到了9.5的警戒线。此时美国就在寻找一个替罪羊,美国有一些政客说美国工人失业是因为中国进行了一些不公平竞争。因此美国现在频繁出台很多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美国一开始做经济刺激方案的时候就制定了一个后来臭名昭著的买美国货的条款。

  最近美国频繁出台了一些针对中国的反倾销包括一些特殊保障的调查,但是这实际上是一个谎言,因为美国的失业跟中国的贸易是没有太大的关系。当谎言被揭穿,美国到中国来,那么中国人就要求当面对质。所以对美国而言,这次谈判对贸易主义的话题关注度越少越好。

  周世俭:美国违反WTO基本规则  中国应高举贸易自由大旗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教授,《今日观察》评论员)

  中国应当高举自由贸易的大旗,理直气壮地、坚决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最近这几年,美国对中国的反倾销的大案越来越多,金额也越来越大。1997年我组织的中厚板钢材,对美国出口的反倾销案,价值一亿零五百万美元,当时就被称为大案。然而最近美国告中国的石油探管钻管,涉及金额高达32亿美元,告中国汽车轮胎22亿美元。这些案子如果成功,对中国的美国出口可谓是伤筋动骨。

  另外美国既告中国反倾销又告反补贴,这违背了WTO的基本规则。美国不承认中国是个市场经济国家,现在又拿这只适用于市场经济的《反补贴法》来对付中国,中国的产品就相当一个老鼠钻在风箱里,两头受气。这样做是违背了WTO的基本规则,连美国的商务部的副部长都讲,怎么能对同一种产品征收两种关税。

  是经济利益还是政治利益驱动美国实行贸易保护政策?

  何帆:实行贸易保护政策  美国终将得不偿失

  (《今日观察》评论员)

  如果算政治账,美国的做法可能有一些好处,但算经济账就是在做赔本买卖。如果靠贸易保护主义能够拯救美国经济,那所有的经济学理论都要改写了,我多年的书也白读了。靠贸易保护主义来提供就业机会是一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做法。比如实行对钢铁行业的贸易保护看似保护了钢铁行业的工人,但钢铁的价格会增加。这样以钢铁为原料的汽车成本就会增加,会使更多美国汽车工人失业。

  中国物美价廉的产品出口到美国,获益最大的是美国的消费者,但是现在没有哪个美国的政客是美国消费者的代表。消费者要为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要付出巨大的代价。1986年,有三个美国经济学家专门计算过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社会成本,美国人一年得为一个贸易保护创造的钢铁业就业机会付70万美元到100万美元。这个钱还不如直接给美国钢铁工人,让他回家。那还是1986年的成本,如果现在再来计算这次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代价可能就更高了。

  最近美国的皮特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专门有一个报告,分析在美国经济刺激方案中购买美国货的条款到底能带来多少的好处。美国国会说该条款至少能为美国创造9000个就业机会,但是皮特森研究所的研究结果是最多1000个。而且这样的条款会引起其他国家的报复,如果别的国家把10%的市场对美国封闭,美国就会损失6.5万个就业机会,对美国来说一定是得不偿失。

  周世俭:美国实行贸易保护政策得益的仅是政客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教授,《今日观察》评论员)

  美国实行贸易保护政策会给中国造成很大的损伤。像32亿美元的石油探管,涉及到很多人就业。中国产品卖到美国很便宜,比如物美价廉的中国轮胎到了美国会使美国的汽车提高竞争力。但美国限制了中国轮胎之后,用自己生产的轮胎或者用其他地方的高价轮胎,就会使汽车丧失竞争力,也会使汽车行业增加失业。对美国而言,这个买卖不划算。最后实际得益的是一些政客和国会议员和想继任的人,他们捞到了一些选票。

  何帆:中国是贸易保护政策最大受害者

  (《今日观察》评论员)

  单看现在的涉案金额也比过去对中国的损害大很多。但是我们还要再算一个间接账,比如现在的很多贸易对中国提出来的反倾销调查,最后中国去告也能告赢,但是在美国提出来反倾销调查的时间里,中国东西就不能卖了。这里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好好的一个出口企业正在向美国出口,整个出口计划都会被打乱。美国现在是全球经济的老大,是经济全球化的班长,现在班长带头搞贸易保护主义,能够想象得到,将来会有更多国家针对中国提出贸易保护主义,现在包括欧洲,另外一些发展中国家,都在加强对中国的贸易制裁。如果这个成为一个潮流的话,中国的那损失可能就非常大。

  此次中美谈判能否就应对贸易保护政策拿出解决之道?   

  周世俭:中美拥有共同利益   中国应更主动地消弭贸易纠纷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教授,《今日观察》评论员)

  中国应当敦促美国共同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达成协议。这符合全世界的利益,尤其是中、美这样贸易大国的利益,在这一点上中美双方的利益是一致的。我们应当加强这方面合作;如果中美在贸易上发生纠纷,中国政府应当主动和美国政府交涉,根据国际贸易准则和WTO规则,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谈判消除分歧,互相谅解,达成共识解决这些贸易纠纷,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协商一致原则,中国多年以来一直采取这个办法。如果实在达不成协议,我们还是根据WTO的规则起诉到WTO的争端解决机构,它是国际贸易的最高法院。

  如何解决中美贸易战

  何帆:美国贸易政策应摆脱利益集团操控

  (《今日观察》评论员)

  如果要靠这次中美战略对话来打掉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并不太现实,贸易保护主义是在另外一个舞台上唱的戏。其实这个国际谈判有两个谈判桌,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中国的谈判代表和美国的谈判代表坐在同一张谈判桌上,但是等到美国的谈判代表回过头来,他还有国内的一个谈判。美国国内很多眼界短浅的政客关心和计算的只是手里的选票,不知道计算整个美国的经济利益。一个治本的办法就是推动战略对话,凸显大的政治,战略对话是从全局和长远来讨论的。这样美国的贸易政策也才能够摆脱美国国内一些特殊利益集团对美国贸易政策的干扰。

  常逸博:贸易保护政策成多国保护经济首选  危机不断放大

  (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兼执行合伙人,《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自G20峰会以后,很多国家已经在贸易和消费方面实施保护主义,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情?因为贸易量已经从过去的几万亿下降到几十亿,所以大家都在争夺美元,都想方设法地尽可能保护自己的经济,其次如果你的产量多,而本地消费者消费有限,你就得想办法出口,把产品卖到其他实施贸易保护的国家。基于上述原因,这场危机会不断放大。

  尤里·达杜什:美国应该放长眼光  应与中国紧密合作

  (前世界银行国际贸易局局长,《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美国应该和中国谈及关于中国长期依靠国内消费和投资的问题,以及中国内陆地区发展,使中国经济更平稳和健康。

  隆国强:还原被“妖魔化”的贸易顺差   寻找共同利益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贸易顺差是一个被人为夸大的问题,它被美方用来作为压制中国开放市场的借口。我们通过这个对话平台,一方面要正视问题,另外一方面要把它背后的原因说清楚,各自在这个问题上的利益得失说清楚。在这个基础上,本着互利共赢原则就总会找到一些双方都能接受的办法来推进双方经济贸易的合作。

  何帆:贸易顺差源于进口国   进口国是解决贸易问题的关键

  (《今日观察》评论员)

  如果处理不好中美之间的贸易磨擦可能会变成一个打不开的死结。但是中国有句古话,解铃还需系铃人,所以我们要先了解为什么会变成现在的状况。我们要认清一个问题,中美之间有这么多的贸易顺差,归根到底不是中国的问题,而是进口国美国的问题。我们不可能逼着美国人从腰包里掏钱,中国有这么多产品出口到美国,归根到底是美国的消费者在购买中国的产品,现在全球各个政府都在要求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在此问题上能下功夫的也是进口国,只有在进口国首先有一个表率,这个问题才有可能得到根本解决。

  周世俭:充分利用战略经济对话平台  推动贸易问题的解决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教授,《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们要充分利用战略经济对话平台。

  因为这是中美两国乃至全世界都高度关注的,中国在平台上旗帜鲜明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还是有影响的,会影响舆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我们在美国也是有朋友的,比如美国的大豆、棉花对中国大量出口。美国对中国出口大豆占其生产的40%,这些行业就高度重视中国市场,甚至包括波音飞机和一些高科技电子产品行业,他们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上都会站在中国这一方。我们一定要保持良好的信心,同时利用好战略经济对话平台,这有利于推动贸易问题的解决。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贸易 保护主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