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丹:现役运动员能否不当两会代表委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12:28  南方日报

  作者:洪丹

  每年“两会”,明星总会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特别是文娱、体育界的明星。原先是巩俐,现在是刘翔。前年刘翔为备战奥运而缺席大会引发热议,去年则因在美国养伤而请假,后半段才出现在会场,同样引发了一场该不该主动辞职的口水战。今年已是刘翔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第3年,翔飞人倒是提早一天抵达北京,准时出现在驻地办理报到手续。尽管“说漏嘴”———提案是他人代写的,但这至少他3年来第一次有了提案。

  既然现役运动员这么辛苦才能抽空到会场走一趟,而且得卯足3年的劲才能憋出一份“来学习”的提案,是不是应该在当初推荐政协委员的时候,就把现役运动员排除在考虑范围之外?当然,这么一说可能有老大一批人不乐意了。因为众所周知,目前当选政协委员大抵可以算是一种荣誉,你不到这个级别,还登不了这个殿堂呢,在“两会”期间亮相成为了对他们“功勋”、“知名度”的认可。刘翔能够当选,显然与他在竞技场上的成绩有着直接的关系,政协委员的头衔带有不小的褒扬色彩。既然如此,谁会放着赞美不要呢?

  但是,当选政协委员不光是一种荣誉,而首先是一种责任。这种责任的表现形式可以很内化,就是委员个人对于自己议政能力与素质的要求;也可以很外在,就是外界、媒体、民众对于议政者的期望,希望他们真的能够代表不同界别不同群体发出声音,不要白白地浪费高额财政支出打造的议政平台。所以议政者的表现或者被“吐口水”,或者得到鲜花礼待,截然不同。但对于现役运动员而言,他们最大的任务是在竞技场上获得殊荣,这才是对他们最大的褒奖。运动员没有成绩,即便能凭借曾经的风头引起围观,成为新闻焦点,最终也难免落寞,尤其体育界人才辈出、自身所创记录分秒间都有被打破的可能。因此,现役运动员不予推荐为政协委员,看似在剥夺他们的“功勋”,实际上是为他们在竞技场上延续辉煌留下了空间与时间,而民众也不用再为那些“白占名额”的人耿耿于怀,纠缠在胜任与否的争论中,岂不两全其美?

  早在2006年,广东省政协28名委员辞职被媒体称为“风暴”,其中就包括巴塞罗那奥运会跳水冠军孙淑伟和雅典奥运会冠军胡佳。这两人当时就身为运动员,并且在被广东推荐为政协委员之后,因为工作繁忙,长期不到会参加政协会议,所以最终辞职。一个浅显的道理是,职业功绩与政治是两码子的事。你在本行业绩过硬,并不意味着你必须硬挤出点什么“远虑”来参与政治。我们往往将议政“荣誉化”,这估计也是为什么一些人热衷于鸠占鹊巢的根本原因吧。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明星 代表 委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