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禹:四部委记者会传递经济转型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7日12:47   CCTV《东方时空》
杨禹:四部委记者会传递经济转型信息
杨禹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

杨禹:四部委记者会传递经济转型信息
杨禹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报道。

杨禹:四部委记者会传递经济转型信息
杨禹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现场报道。

  杨禹:正是因为我们现在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两难局面越来越多,所以对经济形势的解析和对政策的分析是格外重要。这里是人民大会堂三楼的金色大厅,那么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和央行四个部门负责人的发布会就要召开。

  那么这四个部分可能对我们关心的许多问题,做出具体的分析。他们说了新的措词值得我们关注,即便是对一些原有措词的重申,我想这也是新闻点所在。

  不久之前,我们在新浪网上曾经做过调查,很多观众对目前经济态势的分析,仍然处在一个扑朔迷离,不好判断的局势之下,大家对自己收入增长也非常关注,特别是希望着重解决住房问题。老百姓的这些声音,四位部长能不能听到,他们能不能对此做出直接的回答,我们一起来听一听。

  今天这四位部长很有意思,我特地做了点功课,查了一下他们的简历。这四个人,一个是安徽人,一个是上海人,一个是浙江人,一位是江苏人,都来自长三角地区,也许英雄该问一些出处。长三角这个地方也许是生产共和国经济大管家的一个富庶之地。那么这四位的年龄,发改委主任张平是老大哥,64岁。之下还有63岁、62岁、61岁,看来这个年纪是共和国经济管家的当家之年。再有一个,这四位的学历,一位是中专毕业,一位是本科毕业,一位是研究生毕业,一位是博士毕业。这说明什么?英雄又莫问出处,学历的高低可能跟他们自己客观的能力,和他在管理共和国经济方面的能力,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今天的记者招待会,到目前为止,已经问了五个问题,那么这五个问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记者提问的时候,都提到了一些担心、忧虑,比如说第一个问题,《经济日报》的记者认为,我们是不是担心在一揽子政策当中,可能会忽略民生。那么第二个,印度记者提出,是不是很忧虑的是中国用过多的钱来补贴自己的产业。那么第三个记者,他是担心财政赤字的风险。那么第四个是担心我们整个人民币汇率不能跟随国际进行正常的变动。我想记者们提问出现了共同的这样的规律,正好说明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当中,面对着越来越复杂的问题。而部长们刚才的回答也很有意思,都是从解决关系来入手。比如说关于民生的担心,其实张平主任他就用经济财政政策,一揽子政策,和解决民生的这种内在的关联来回答,那么财政赤字的问题,财政部的部长谢旭人他是提出,我们一方面保持财政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同时还要特别注意防范财政赤字的风险。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从内需和外需的关系来分析印度记者担心的问题。而周小川行长谈到人民币汇率在中国经济、世界经济的内在关系,我想用不同发展的这种关系之间来回答这些担忧,这也正是中国经济目前发展中的一个特性。

  记者招待会刚刚结束,那么记者们正在追四位部长。四位部长的回答非常精彩。那么我想就从今年的两会开幕以来这几天,大家谈论最多的一个词是什么呢?是民生。那么在今天的这场记者招待会上,是不是最重要的一个关键词是民生呢?我觉得既谈到了民生,同时我印象最深刻的倒是另一个概念,那就是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整个中国发展的转型。

  其实刚才四位部长谈的所有的问题,最终都落到了“民生”这个落脚点上,但是这个过程当中的关键点却都是经济的转型,是发展方式的转型。我想我们大家关心的民生问题,就像是桌面上的各种各样的菜肴,我们都在讨论这些菜怎么能够更好吃,更好看。其实这四位部长他们并不是来端菜的,他们是后厨里面做菜的大厨师,那么大厨师关心的就是做菜的过程,这个过程当中,怎么能够更节约资源,更有效率,能够跟各个菜之间保持最好的一种协调的关系。今天他们在回答问题当中,也之中从转型方面进行了回答。

  比如说发改委主任张平,他就谈到了一揽子投资计划当中,所有的投资,其实主要的方向都是为了促进中国经济的转型。那么财政部的部长谢旭人他也谈到了我们财税体制,也面临着新的转型。上午部长陈德铭他着重谈了我们外贸发展过程当中,从低谷如何回升,这个过程当中,恐怕最重要的还是转型,那么周小川行长,他更是提到了中国经济,特别是中国金融方面,在跟国际经济打交道当中,也面临着深刻的转型。我想所有的这些转型,才真正构成了中国经济今天最重要的组成的部分,那么最终才可能在这个餐桌上面,展现出我们所希望的那些菜肴,那么四位大师傅的回答非常精彩,我觉得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头脑非常冷静,他的业务非常娴熟,操作起来的技巧非常熟练。

  那么另一个方面,他们也都是为整个的中国经济的发展,保持了一种审慎积极的姿态,我想八天以后,在这个金色大厅,四位大厨师的领导,那么他们的厨师长,也就是温总理,还会在这里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我想温总理的回答恐怕是跟他们一样的方向,当然会更加精彩。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两会 杨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