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一舟:别对大学生掏粪工抒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08:43  重庆时报

  作者:陈一舟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全国政协青联委员朱军接受采访时认为,大学生从事掏粪工作“可能会改变中国的掏粪现状”,“无论是在思维,还是掏粪工具的使用上,大学生都具备优势”。(3月7日新华社)

  在谈到大学生如何实现自身价值时,朱军称,要正确认识自己,努力将自己放在一个恰当的位置,一切从基层做起。这话没有错,问题是正确认识自己与“大学生当掏粪工”是两码事,岂能混淆?

  去年,九三学社广东副主委温洋也说过类似的话:在就业难情况下,大学生不妨转变观念,当当个体户、小商贩。必须相信,朱军也好,温洋也罢,都是出于善意。不过,恕我直言,大学生从事一些低端行业以缓解就业压力未尝不可,但请千万别把大学生当掏粪工说得过于冠冕堂皇。就业艰难,大多数大学生对自己还是有客观定位的,我就不信他们宁可饿死也非要做白领。片面夸大大学生的浮躁,是小视其理性。

  大学生当掏粪工并不是不光彩的事。但高等教育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熔炉,而不是批发掏粪工的工厂——接受了十多年综合教育的大学生从事不需要具有多少技术含量的“掏粪”实践,多少算是一种浪费,折射出人才培养的无序扩张、人才配置的脱节断档以及就业形势的严峻。这不是大学生的错。我们需要大力破解的是上述难题,而非对着大学生当掏粪工“抒情”。

  大学,在我们这里,不仅是一个教育场所,还隐喻着人生的机会和未来的希望。上大学,不仅改变了无数人命运,还改变了无数人生活——很多人上不起学,很多家庭为供子女上大学而背上沉重的教育消费负担,还有不少家庭因此返贫。此情此景之下,对于这个社会而言,“大学生当掏粪工”是一杯难以吞咽的苦酒。朱军把大学生掏粪工说得这么冠冕堂皇,说白了还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