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明华:取消官级不是贬低而是重铸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08:58  扬子晚报

  作者:周明华

  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说:“中国目前是以行政级别来衡量社会地位,住房、医疗、政府谈话、民间交流,全跟官级连在一起,没这个什么都干不了。如果‘官本位’是前提,如果全社会都是行政级别为导向,那单独取消高校的行政级别就是贬低教育……”(3月7日《新京报》)

  诚然,纪校长道出了中国官场存续已久的“官本位”现实,他说的也是一句大实话。记得不久前,天津大学校长龚克也坦言,目前社会上有一个非常清楚的官僚体系,高校里若没有明确官级,就不知道该和谁对话,找不到省里的领导,甚至连厅局长都可能不愿见无官级的教授,令很多事情难办。

  但恕我直言,从纪校长的这一观点中,我却读到的只是遗憾,没有苍生责任与时代使命感。因为作为一名学者,名校校长,思想先行、意识高端等原本早该出现,在纪校长言语中,我们似乎无法看到。相反,他只是在陈述现状甚至顺应现实,连基本的学者批判现实的勇气都显缺乏,甚至让人感到纪先生骨子里仍暗含“官瘾”。这至少说明他还是把官级作为衡量大学价值的标准,所以才得出取消行政等级就是地位贬低的结论。

  2月27日,温家宝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时,曾直言教育行政化的倾向需改变,最好大学不设行政级别。之前总理还曾说,一些大学功利化,什么都和钱挂钩……一所好的大学,在于有自己独特的灵魂,这就是独立的思考、自由的表达。总理的话说得再好,再深刻,如果没有更多的学者及时跟进反思和意识推助,估计要取消大学官级一定会遭遇阻力。甚至还会出现这种“取消官级是贬低教育”的情绪化回应。

  让高校重铸大学精神,让学术疏离官场,让教育家办校,让教授治校,这原本是当今世界一流大学始终守护的治学灵魂,这也是诸如哈佛、牛津、剑桥等世界名校频出一流大师之本。反观我们的大学校园,似乎大家都对“官本位”痛恶有加,也早就意识到大学与官级挂钩荒唐,但就是鲜见有人愿意重铸时代学者的苍生感、使命感与责任感意识,都不愿拿出点牺牲精神,走在这次荡涤校园“官本位”思潮的最前头。事实上,包括纪校长在内的中国副部级著名高校的所有校长在内,已初具成为这次去除大学“官味”行动的先行者的条件,只是行动上,还让我们等得失望。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