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经济周刊:两会与人民民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01:07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评论员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举世瞩目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如期拉开庄严大幕。

  2010年是中国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中国实现经济全面复苏、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之年,因此,开好今年“两会”,将为确保重要一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科学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

  开好“两会”的关键是科学决策。而科学决策的关键是民主议政,这就要求身负代议之责的代表、委员们尽可能多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唯有如此,居庙堂之高的政府官员与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共议大计的会程,才能同步体现为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过程。

  人民民主是一切事业向前推进的根本动力。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建设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这一切源自:与时俱进的制度与政策创新帮助中国不断适应快速变化的内外部政经形势,不断破除长期困扰中国发展的体制障碍,不断抓住转瞬即逝的战略机遇与有利条件,相当出色地在应对种种复杂局面、未知环境与利益冲突的过程中,设计并且执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这些自上而下的改革进程其实来自于自下而上的催发与反馈。两者的结合点则在于,中央政府在政治统一的前提下,通过分权式的实践与实验,最大限度地探寻解决问题的不同方式与制度条件。对于从实践和实验中产生的新思路,在进行集中式纵向推广应用的同时,允许甚至鼓励分权式横向推广应用,尤其是在决策前期更是如此。

  以人民民主为基础的民主与集中的辨证统一,推动中国持续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关隘。曾几何时,领导干部退休制度改革、工资改革、物价改革、国企改革、金融体制改革、财政体制改革以及“三农”问题等诸多既敏感又复杂的课题,多少心存疑虑者视之如畏途。而中国的大国复兴之路,正是在这些荆棘丛生之地上筚路蓝缕渐行渐近的。

  改革越向前迈进,碰到的情况就越是复杂,面对的任务就越是繁重。原因在于,一方面,先易后难的总体框架决定了改革渐进的次序;另一方面,由经济社会发展而全面带动的人的发展与利益的分野,决定了改革的目标设置、路径选择与价值评判正在不断趋于多元。近年来,民众高度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就业、住房、分配、户籍、物权、反腐等国计民生,无不一体两面地同时烙有改革尚待完善与改革初见成效的时代印记。

  攻克难关过去需要、现在更需要人民民主这个法宝。“两会”作为中国民众参政议政最重要的平台,正在日益显著地发挥其联系广泛、渠道通畅、程式庄重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两会 民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