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禹快评:实现单位GDP能耗减排目标难度很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20:38   CCTV《共同关注》
杨禹快评:实现单位GDP能耗减排目标难度很大
央视评论员杨禹

  3月10日,CCTV新闻频道 《共同关注》 播出【杨禹两会快评】实现单位GDP能耗减排目标难度很大。

  主持人:有关这场专题记者会的情况,我们一同来听听特约评论员杨禹的评论。

  杨禹:今天是两会的第八天,我在人民大会堂现场为您带来评论。这是一场关于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记者会。从记者会进行的情况看,我觉得这场记者会的气氛并不令人轻松。因为这场记者会上谈到的节能减排的问题,在我们已经完成的十一五前四年的任务当中,20个减排的百分点,我们完成了14.38,还有将近6个百分点没有完成。这个任务能不能在今年底完成,这要划一个大大的问号。温家宝总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特别提出,要想完成这个指标,今年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刚才环保部,还有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候特别提到,我们有信心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的十一五目标。但是并没有提出单位GDP能耗的目标有信心完成。可见这个难度非常之大。

  我想单位GDP能耗下降的目标,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跟我们中国的经济结构的调整,整个中国发展方式的转型密切相关。因为只有这个转型完成了,我们这样一个减排目标才真正有可能实现。这样一个减排目标反过来又推动了转型的经济。今天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其实也非常重要。这是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谈判之后第一次在国内面对公众媒体来阐述我们国家在哥本哈根气候变成问题谈判上的立场。

  2010年整个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谈判还将继续,特别是墨西哥谈判会议上,能不能够实现我们所期待的目标,目前也是划着一个很大的问号。在这方面今天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再次重申了中国在这方面基本原则立场。我刚才听了一下,跟在哥本哈根会议期间,温家宝总理和我们中国谈判代表团所产生的立场是基本一致的。可见中国的立场在2010年没有什么变化。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上,我想可能中国更主要的还是要踏踏实实地做好我们自己的减排努力和减少碳排放强度的努力,在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问题上,恐怕我们不得不感受到沉重的压力。这样的压力我想是一件好事情,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加快推进中国经济发展的转型。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杨禹 减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