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陶短房:他信之妹胜选赢在福利主义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16:39  中国台湾网

  陶短房

  7月4日,泰国下议院选举尘埃落定,由他信妹妹英禄·西那瓦领导的“为泰党”在500个议席中赢得过半的265席,从而获得单独组阁权(尽管为泰党表示将联合其它小党组建新政府),英禄也将因此成为泰国立宪以来首位女总理。

  尽管英禄在整个选战期间谨慎地与胞兄、前总理他信保持“安全距离”,但毫无疑问的是,为泰党和此前一系列“他信党”:泰爱泰党和人民力量党一脉相承,继承和依托的,都是他信所积累的政治资本。从历次选战看,刚刚失败的民主党从未在票数和席位上压倒过“他信党”,因此选前人们便普遍预料为泰党将获胜,出人意料的,则是居然赢了这么多。

  此前的人民力量党虽然胜出,但在议会中议席并未过半,上届只有233席,民主党在争取其它小党支持,并成功将人民力量党分化后,尚可与之分庭抗礼,而此次为泰党一举夺下过半席位,民主党则只获得161席,即便前者单独组阁,后者也已失去了抗衡力,倘前者再拉上几个小党结盟,后者被边缘化将难以避免。

  不仅如此,此次选举中,为泰党在曼谷也斩获10席,虽然比民主党的23席少得多,但泰国政坛版图向来是民主党占曼谷、“他信党”占农村,以往“他信党”在曼谷所能获得的席位寥若晨星,此次斩获10席已是历史性突破,表明民主党最坚强的堡垒也已出现松动,其震撼是可想而知的。

  他信在泰国是个极富争议的人物。一方面,他富有个人魅力,善于走基层和农村路线,总理任上关注贫民和农村福利,注重政府效率,赢得不少基层选民支持;另一方面,他信家族利用特权敛财,他信本人则野心勃勃,对王室、贵族特权屡屡“冒犯”,在上层精英中口碑不佳,本人在言行上也有颇多可议之处。正因如此,“他信党”总能通过选票上台,而上层精英又总会找到各种把柄将之驱逐,这种颇有些滑稽的政坛“他信怪圈”,近年来已成为泰国政坛的主戏。

  自2008年底上台以来,阿披实政府在经济上表现欠佳,出口大幅下滑,政府收入减少,失业率增加,城乡贫民生活水准下降,尽管这一切有全球性金融危机和“红衫军围城”的因素影响,并非阿披实政府一方的责任,但内阁、执政党和首脑毕竟难辞其咎。不仅如此,由于民主党本身是少数执政,又以上层精英为主,效率低下、脱离群众的痼疾尾大不掉,加上选战前夕,民主党和更“自由派”的“黄衫军”——泰国人民民主联盟意见不一,后者主张抵制大选,用司法手段解散为泰党,搞“不战而胜”,而前者不愿(或不敢)。政绩欠佳、基础薄弱、支持率不足,再加上盟友不合,民主党可谓不败也难。

  作为他信兄妹中的“老幺”,英禄和其他兄妹有不少反差:她不仅具备他信善走草根路线的特点,而且也颇具“精英相”——美国“海归”,商界成功人士,长期活跃于曼谷上流社会,这些都为她赢得了不少中间派人士的支持;和他信的口无遮拦、咄咄逼人相比,英禄显得低调、谦逊,胜选后她避免使用“胜利”一词,而称为“获得一个为泰国服务的机会”,这种低姿态,也便于打消王室、贵族和上流社会对“他信党”固有的敌意。

  从目前情况看,英禄上台应无悬念:军方和民主党都承认并尊重大选结果,阿披实本人还引咎辞去民主党党领,尽管“黄衫军”恐不会善罢甘休,但74%的投票率足以彰显民意,人民民主联盟难以左右大局。

  不过必须看到,英禄大胜、或者干脆说,“他信党”一胜再胜的关键,是他们所倡导的福利主义政策,此次英禄在选战中提出,政府为大米收购提供最低价格担保,并降低曼谷10条轨道交通票价。为泰党还提出“实行全民医保、降低企业税(30%降至20%)、首套房和首辆车免购置税、60岁以上老人随年龄增长叠加津贴、提高应届大学毕业生最低工资保障(330美元/月升至500美元/月)、为贫困地区小学生每年提供80万台手提电脑”等具体福利政策。然而纵观全球各国,高福利的副产品只能是高税收,倘若高福利政策和降低企业税政策同时推出,则势必增加个人税赋,否则政府将债台高筑,甚至求贷无门,“他信党”虽然背倚他信家族财势,家富毕竟不能真的“敌国”,届时若福利“跳票”或不得不用权钱交易作为家族“输血”的回报,社会和民众将作何反应,便不得而知了。

  除此以外,英禄和为泰党能顺利参选,平稳胜出,和刻意淡化、回避他信问题有很大关系。如今选战获胜,组阁在望,英禄会否重提“特赦”,他信会否自说自话“闯关”回国,为泰党基层支持者和党内的铁杆他信派会否借机向英禄等稳健派施压,逼他们提出“特赦”,让他信归国?必须看到,目前保持平静的王室、上流社会能接受为泰党胜出,却很难接受他信“复辟”,一旦为泰党触及这根“红线”(不论主动或被动),似曾相识的“他信怪圈”,甚至在战后泰国司空见惯的不流血政变,会否再度重演?

  说一千道一万,泰国局势如何演变,各方、尤其获胜一方的头脑、眼光和政治艺术至关重要。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