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光东:权威声音需及时回应公众关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04:16  京华时报

  要着眼于公众关切,有一说一,不捂不瞒,做到信息充分公开、透明,方能回击各种谣言,打消公众疑虑。

  动车追尾惨剧,引来公众高度关切。人们关心人员伤亡情况,关注事故各方面原因,探讨各种避免的可能性。尤其在微博上,对事故的各种猜测、质疑甚至谣言,以及中外事故的对比,国外铁路的运行情况,博友们的自发辟谣,现场的救援情况,凡此种种汇聚在一起,异常热闹。然而,面对公众如此高度的关切,铁道部的权威声音、事故的信息发布,显然远远不能满足公众的知情需要。

  当今社会,人人都有摄像头,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自媒体”。一旦有突发事件发生,引发公众关切,瞬间就会形成舆论场。这是一种新生秩序,新生舆论场,新生群体组合,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忽视不得,需要充分及时密切的权威声音在场,方能形成良性互动,促进和谐与善治。

  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主持现场会时表示,要“公开、透明发布事故消息,及时、准确报道救援进展情况”。显然,面对这样一起“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有关部门要做的,不仅是对伤亡人员的救援,不仅是对事故原因的调查,不仅是对铁路运行秩序进行安排,还必须对公众关切作出及时、充分、权威、真实的回应。这种回应,不仅是就事论事,而要着眼于公众关切,有一说一,不捂不瞒,做到信息充分公开、透明,方能回击各种谣言,打消公众疑虑。

  在互联网、博客、微博、手机等新媒体风起云涌的今天,有关部门还需及时介入各种信息渠道,发出权威声音。比如,针对公众在各个舆论平台上的各种关切,可以选择权威媒体进行发布,任一家权威媒体都会愿意成为这样的发布平台;可以频繁、及时地召开新闻发布会汇报各种信息、回答各种疑问,任一家媒体都愿意代表公众提问以为公众释疑;可以选择自己拥有的网站等,把各种信息放上去,自有关切的公众去点击;可以及时注册官方微博,有专人针对各种疑问、猜测据实回答,据实辟谣。但是,就是不能不借用这些渠道。

  从目前情况来看,公众对事故情况未知远大于已知。有关部门不能置公众的知情权于不顾,不能无视公众的高度关切,理应组织专门的人力,通过各种渠道把真实的、充分的信息交给公众。如果总是怕信息发布不准确、审了又审、嚼了又嚼,总是担心无法面对众多媒体的提问而失语,那么,公众在所关切事故信息稀缺的情况下,所形成的舆论指向必然是对有关政府部门的形象和公信力不利的。

  本报特约评论员李光东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