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社论:如何给民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07:26  新京报

  社论

  温总理的表态,回应了当前民众最关切的内容:事故原因和善后处置。而如何给民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显然,离不开透明、公正、独立的调查。

  昨日,温家宝总理抵达温州,看望慰问“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伤员和伤亡人员家属,并向遇难人员献花表示哀悼。在随后回答记者提问时,温总理表示,“这次事故发生以后,社会和群众对于事故的原因,对于事故的处置工作有很多质疑。我认为,我们应当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严肃对待并且给群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温总理的表态,回应了当前民众最关切的内容:事故原因和善后处置。而如何给民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显然,离不开透明、公正、独立的调查,希望有关事故调查机构和人员不负总理嘱托,不负民众期望。

  不过,现在有些部门的表现,还是让人心存疑虑。对此前备受质疑的“提前结束救援”的说法,铁道部一位负责人昨日否认,称“现场指挥部没有任何人宣布停止救援”。按理说,如果铁路部门认为媒体的报道没有依据,就应拿出确凿的人证、物证,让公众相信,铁路部门确实做到了中央领导要求的———“把抢救人放在第一位”。否则,以一个匿名的“负责人”出面,做出“有立场无论据”的辩解,只会加深民众的疑虑和不信任。

  民众类似的疑问还有很多。比如,事发之后车头到底是谁让埋掉的,是否如铁道部有关人士所说,出于“方便抢险”的需要,而后来为什么又挖出来运走;在铁道部24日的发布会上,已有记者提出遇难者遗物处置问题,新闻发言人也表示“会尽最大努力把这个事情处理好”,可是一直到事故现场解禁,还有附近的村民挖出乘客的鞋子,对此铁路部门又该做何解释。

  如果说,铁路部门作为事故责任方,要自证清白并不容易;那么相对独立的事故调查组,在追查事故原因的同时,也应就民众关心的这些问题展开调查。事故调查组包括安监、监察、检察等多部门,完全可以做到各司其职、有所侧重,在不影响事故原因调查的情况下,及时回应公众的质疑。

  温总理说,“这起事故能否处理得好,其关键就在于能否让群众得到真相。因此,处理的过程应当及时、准确向群众发布信息。”的确如此,事故的最终结论不能仓促得出,但这并不意味着,在调查的同时,不能逐步地公布相关的信息。相反,及时、准确地传递信息,本身也是一种必要的、负责任的表现。

  相信,在国务院调查组及相关部门的努力下,这次动车事故的真相迟早会大白天下。但值得提醒的是,反思不应止于个案。这次事故以及善后过程所体现的种种异常,都在提醒人们,事故的发生绝不仅仅是一些设备故障、几个工作人员失职所致。这几年的铁道发展大提速是否留下隐患,原有的体制、机制是否还能适应发展,是否要尽快启动改革,都应提上议事日程。

  民众对真相的追问,除了正义与良知的呼唤,也是在理性地吁求今后不再发生这样的人间悲剧。因此,给民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更是要求有关方面深刻吸取此次事故的教训,理顺铁路监管与运营机制,给民众提供更加安全的制度保障。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