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继彦:用海恩法则审视上海地铁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08:06  扬子晚报 微博

  昨天下午2时许,上海地铁10号线老西门站发生地铁追尾,截至发稿,已有260人受伤。

  德国飞机涡轮机的发明者帕布斯·海恩提出一个著名的“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根据“海恩法则”,此次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列车追尾事故,亦绝非偶然。

  近三个月,上海地铁接连发生三次事故:7月28日晚间,本应开往航中路方向的地铁10号线列车,却反常地朝着虹桥火车站方向开出。8月2日上午,10号线出现故障,门都开不了,乘客只能排队从驾驶室出去,经查,10号线当天“搁浅”在半路,直到后续列车把它顶送至最近的虹桥路站才疏散乘客。9月15日早高峰期间,上海地铁8号线突发设备故障,列车限速运行。

  幸好三次事故均未造成人员伤亡。也许正是由于“幸运之神”的眷顾,所以在每次事故之后,公众得到的总是轻描淡写的答复。备受质疑的10号线“开错方向”事件,地铁运营方只是给出一句轻飘飘的“信号系统故障”解释,并没有从事故中吸取教训。这一次,又是“信号故障”。

  要知道,“幸运之神”不会总是那么慷慨,当“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一再被轻描淡写之后,厄运迟早会降临到我们的头上,我们应该吸取血的教训。按照“墨菲定律”,凡是可能存在的差错必将发生,地铁也不例外。我们要求地铁运营“零事故”不太现实,但可以想方设法降低事故频率。

  特别是当一件重大事故发生后,我们在处理事故本身的同时,更要对同类问题的“事故征兆”和“事故苗头”进行排查处理,及时解决再次发生重大事故的隐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以防止类似问题的重复发生;而要防微杜渐,不能仅仅依赖技术保障,“海恩法则”告诉我们:再好的技术,再完美的规章,在实际操作层面,也无法取代人自身的素质和责任心。  (山东 李继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