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东北亚安全需要稳定的朝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0日03:23  新京报 微博

  ■ 观察家

  稳定的朝鲜,事关所有相关者的利益。国际社会用建设性的态度处理对朝关系,才能保证这一地区形成长效的和平与发展空间。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12月19日消息,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于当地时间12月17日8点30分,因身体及精神的过度疲劳在前往地方视察途中去世。朝鲜全民悼念。受此影响,美元对16种主要货币汇率走强,风险资产价格全线下跌,亚洲股市受挫。东北亚重要国家韩、日、俄等均作出相应对策。

  市场、周边和朝鲜民众的反应,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了朝鲜半岛形势在地缘政治中的重要性,而这种重要性的确立,与金正日“建立强盛国家”的道路模式密不可分。

  金正日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时,正值冷战结束。国际形势发生巨大变化,深刻地影响到了朝鲜的经济形势和安全感。“苦难的行军”,既塑造了朝鲜近20年历史,也塑造了其独特的国际视野和反应机制。这特别表现在朝核危机发生后,六方会谈机制的建立和运行进程。

  六方会谈机制的运转和中止,既反映半岛形势的复杂性,也是国际社会与朝鲜不断校正距离的过程。2005年的“9·19共同声明”和2007年的“2·13协议”,已证明灵活的和有建设性的国际磋商姿态,对朝鲜半岛无核化和东北亚基础安全框架的搭建有重要意义。

  金正日逝世后的朝鲜,能否继承和延续其国际事务中建设性的一面,并加快解决国内经济问题,渡过难关?

  首先,政局稳定是首要条件。其次,国际社会也不能坐壁上观。在全球和区域经济趋于一体化的今天,朝鲜已以另一种方式加入了一体化进程。朝鲜的稳定和发展,不仅关系本国及半岛,也关系整个东北亚。

  因此,一方面,在保证半岛无核化的前提条件下,国际社会应继续并拓展对朝鲜经济物质、技术和发展思路上的多方面援助。另一方面,在相关悼念活动结束后,应继续推动六方会谈重启,保证已达成的协议的落地并寻求更多的共识点,尽早稳定地区安全形势。

  实际上,在金正日生前,朝鲜已多次表达重启六方会谈的意愿,西餐厅、手机等一些现代元素,也越来越多地在朝出现。国际社会应正视并重视这些变化,积累并聚合新的建设性条件,拓展新的安全磋商局面。

  朝鲜与中国有着传统的深厚关系,中国在解决朝核危机的进程中已经证明了可以发挥主导性作用。无论从国际义务出发,还是从负责任的邻居出发,在这一关键时刻,都理应对朝鲜给予更多的注目。

  而国际社会,特别是与东北亚地缘相关的其他国家,也需要意识到,稳定的朝鲜,事关所有相关者的利益。用建设性的态度来处理对朝关系,才能保证这一地区形成长效的和平与发展空间。

  □徐立凡(媒体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金正日逝世

更多关于 金正日 去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