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蓟门决策第4期:中国医药监管问题与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7日18:20  新浪公益

    主持人:何兵(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主讲嘉宾:宋华琳(南开大学副教授)

  点评嘉宾:

  孙忠实(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检测系统专家)

  高秦伟(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胡颖廉(国家行政学院博士)

  李微敖(《财经杂志》资深记者)

  主要观点:

    宋华琳:药监部门应有所为有所不为 药企是第一责任人

    孙忠实:胶囊事件自己第一反应是太惊愕 认为违背良心

    高秦伟:食品药品企业更该流道德血液

    胡颖廉:硬降药价不符合我国药品产业实情

    李微敖:药企负责人陪药监官员欧洲购物

    论坛实录:

    主持人:各位嘉宾、各位同学下午好!欢迎大家光临蓟门决策论坛第4期,蓟门决策论坛是由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新浪网、《南方都市报》和《县市瞭望》杂志联合兴办的系列性论坛,每次对国家重大的法律和政策问题进行讨论。本次讨论的话题是“中国医药监管问题与对策”。

  今天主讲嘉宾是南开大学副教授宋华琳,大家欢迎,他是专门研究药品监管的,本身是行政法的。点评嘉宾是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检测系统专家孙忠实老师,大家欢迎!孙老师最近比较出名,前段时间发言说胶囊一天6粒,一次吃两粒没什么事,网上都在批评孙。

  孙忠实:骂我,不是批评。

  主持人:我不好意思那么说,实际上是这样的意思,网络传播不全面,没有背景知识。

  孙忠实:说我不负责任。

  主持人:所以今天请他负责任讲话,请媒体负责任的报道,做有良心的媒体。法律人有一个特点是给人讲道理,以理服人。第二位点评嘉宾是中央财经大学高秦伟教授,大家欢迎。第三位点评嘉宾是国家行政学院的胡颖廉博士,大家欢迎!胡老师是青年才俊,清华大学博士毕业,清华大学的学风比较严谨。第四位嘉宾本来是要过来的,不过现在正在一线上奋斗,这个嘉宾掌握了关于药品胶囊生产最深的材料,据说把厂长的电脑拿到了手里,所有的东西在他手里,而今天又发现了更大的爆料在后面,所以他奋斗在一线,我们遥祝他健康。第五位嘉宾是《财经杂志》资深记者李微敖,请他过来是因为他们专门跑医药这个口子,你应该早就知道胶囊的问题了吧。

  李微敖:我非常认可孙老师的话,一天吃60粒都没有问题。

  主持人:你想火吗?(现场笑)一天吃60粒。最后一位点评嘉宾是《南方都市报》资深记者李响,也是我们论坛的主要操盘者之一。    

  按照论坛的程序花5-10分钟讲这个问题的背景资料,说为什么讨论这个问题。

  2012年,皮鞋很忙。4月9日,网传老酸奶和果冻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工业明胶。4月1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胶囊生产企业使用皮革废料制造药用胶囊,并流入国内医药市场。我认为人民的食品和医药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是第一要务,不知为什么没有解决这个问题。

  问题胶囊年销售200亿。央视曝光河北、江西、浙江等地经检验9家药厂,重金属铬超标达90倍。一般药用明胶价格是工业明胶3倍以上。全国每年胶囊药品销售2000多亿粒,问题胶囊200多亿,占10%。

  历年问题药品案例:2003年,北京同仁堂生产“龙胆泻肝丸”事件,约10万人致害。2006年,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公司的“亮菌甲素注射液”导致多名患者肾功能衰竭,13名患者死亡。2006年,安徽华源生物药业公司生产克林霉素注射液导致11名患者死亡。2008年,江西博雅生物制药公司生产静脉注射用人免疫球蛋白,6人注射后死亡。2009年,江苏曝出狂犬疫苗造假大案,21万份问题狂犬疫苗流向27个省市,至少1000万人受害。第二,大量的问题没有曝光。

  新浪网对“如何看待修正药业等药用胶囊铬超标?”进行调查,17946位网友投票。73.0%认为责任在监管部门;20.0%认为责任在制药企业;4.6%认为责任在明胶厂。此外,高达92.8%的网友选择 “不再相信良心药放心药的广告语”。广告做得越好的可能越有问题。

  马怀德校长认为“铬超标胶囊”第一责任主体是工业明胶生产企业,把工业明胶售给药用胶囊企业,严重违法;第二责任主体是药用胶囊生产企业,明知工业明胶生产并销售,性质严重恶劣;第三个责任主体是药品生产企业,其购进药用原辅料、包装材料应承担检职责。

  违法行为为何屡禁不止?一是违法成本低;二是违法被查处几率低;三是地方监管缺乏“两力”:没激励政策,惹麻烦,无动力。问责不彻底,无压力。

  《南方周末》报道这是十年分合的难言之痛。1998年原卫生部药政局分出,与原国家医药管理总局合并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启“医、药分家”时代;2000年药监系统二次调整,省以下药监系统垂直管理;截至2003年底,全国31个省(区、市)、 335个地级市、1950个县设立了药监部门。我不知道国外每个地方是否有药监部门。十年后,国家药监局再回卫生部。医、药分家,分掉卫生和药监等责任,带来不受约束的权力。

  截至2010年底,我国药品监督抽验覆盖面过80%;“十一五”期间,中西部地区药品检验所仪器设备——中央投资7亿,实验室改造——中央投资6.7亿元;到2010年底,农村药品监督网覆盖100%县,98.2%村;农村药品供应网覆盖 100%县,93.8%村。 

  2010年医药总产值估超1.2万亿。据《2011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2009年我国医药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10年估计超过1.2万亿;医药行业有25家入国家520家大型企业行列;“十一五”期间,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清查17.9万药品批号,注销或撤销近5000个药品批号,同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核查3.6万药品注册和3.1万医疗器械注册申报资料。我跟有些部门聊天,知道里面的问题大在什么地方,经常是一个药换一个名字,搞得好像是外国药一样,价格一下子翻很多倍。    

  国外——澳大利亚的药品监管体制。药品监管法律;设立“澳大利亚治疗产品管理局(TGA)”对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安全负责;TGA对药品上市前审批、颁发许可证和上市后监测;新药审评:治疗产品管理局对药品化学成分、毒性、临床评估,新药申请交给澳大利亚药品审评委员会。

  加拿大的药品监管体制。加拿大联邦政府负责管理知识产权、药品审批、生产、标识、上市后安全性等事项;加拿大卫生部内设医疗产品和食品管理局(The Health Products and Food Branch,缩写HPFB)是负责医疗产品和食品的监管机构;PFB内设7个监管业务司,其中,医疗产品司根据《加拿大食品和药品法》授权,对新药审评,确保销售药品安全有。加拿大药品监管的另一目的是,确保民众不因贫穷而影响对医疗服务的获取。在国外还有这样一种现象:老人老后,在床边放一瓶农药,病治不好以后就喝农药自杀,治不好,也治不起。

  法国的药品监管体制。有专门的国家健康产品卫生安全局: (Agence Francaise de Securite Sanitarire des Prodults de Sante,缩写为AFSSAPS)全权负责。AFSSAPS隶属卫生和社会保障部。对健康产品科学、临床 和经济分析;管理健康产品的研制和广告;监督健康产品销售和广告;通告健康产品信息和决定。AFSSAPS设9个委员会和2个专家组, 均由外部的科技专家组成,负责对其审评决定提供咨询意见。

  美国FDA对药品不良反应进行监管。美国出现万络事件,对FDA是一个大的打击。2004年万络(Vi oxx)事件,给美国药品安全体系沉重打击;超过 2000 万患者用该药品,其中5.5万患上心脏疾病;万络危机约1.4 万药害侵权诉讼。

  日本在这方面的管理比较好,日本人寿命比较长。看一个国家是否好,最好的考核指标是看一国人民的寿命有多长。北京市癌症是以每年4%的比例在增长,癌症不断增加,生命不断的减少。

  我的介绍就到这儿,现在有请宋华琳主讲,大家欢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