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中拉合作给力共同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8日04: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月,二十国集团峰会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将在拉美地区举行,中国领导人也将访问拉美一些国家。中拉加强关系受到广泛关注。

  拉美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资源禀赋得天独厚,是国际舞台上一支重要的新兴力量。进入新世纪以来,拉美出现了全面振兴势头,政治稳定,经济腾飞,外交活跃,联合自强意识上升,发展空间巨大。

  中国和拉美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16世纪中叶,双方就跨越浩瀚的太平洋建立起被称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通道。近代以来,大量华商、华工移居拉美,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虽然相隔万里,但中拉人民的心近若比邻。无论是在维护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干涉的斗争中,还是在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上,中拉人民始终心心相印、相互支持。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与多数拉美国家建交,中拉双方开始全方位交往。此后,双方合作交流不断扩大深化。进入新世纪以来,中拉关系更是进入全面快速发展阶段。双方高层往来不断增多,政治互信不断增强。2008年,中国政府发布首份《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提出建立和发展中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得到拉美国家的积极响应。

  务实合作充实了中拉关系的内涵。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资源能源、高科技、金融、农业等领域合作取得长足发展。中拉贸易连续十多年增长率超过30%,2011年贸易额达到2415亿美元,中国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重要投资来源国。

  拉美是一个多元文化交流共生的“大熔炉”,中国主张世界文明多样性,双方在人文领域有着共同语言和广泛共识,在文化、教育、新闻、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成果丰富。中国在拉美已设立25所孔子学院,21个拉美国家成为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目的地国。中拉在国际事务中沟通良好,在全球经济治理、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上合作日益密切。

  当前,中拉关系面临重要发展机遇。中拉双方都较好地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共同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动力。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重要的发展中地区,中拉有着相似的发展目标和发展理念,巴西的“壮大巴西”计划、阿根廷的“2020发展战略”与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契合点很多。涵盖拉美和加勒比地区33个国家的拉共体于2011年底正式成立,为中拉整体合作机制的建设提供了良好平台,有望对双方合作的总体规划和深度挖潜发挥重要作用。更重要的是,进一步深化合作已经成为双方战略共识,中国和拉美国家都在把关注的目光和合作的力量更多地投向对方,双方面临共同抓住机遇、发挥互补优势、推动互利合作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的重任。

  世界正在经历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拉作为好朋友、好伙伴,在这个关键时期更加紧密地携手合作,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必将造福中国和拉美各国人民,推动南北平衡发展,促进世界的和平与进步。

分享到: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更多关于 中国 拉丁美洲 合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