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竹山:欧洲“性都”的拨乱反正

2014年02月12日13:13  新华每日电讯

  田竹山

  连日来,一些微博大V和网友对东莞扫黄的揶揄与抵触成为舆论场上一朵“奇葩”。一些大V们言必称西方如何如何,而事实真相是,阿姆斯特丹、汉堡等“欧洲性都”正致力于拨乱反正,着力整治“红灯区”,以高雅驱赶恶俗。

  阿姆斯特丹的“红灯区”已有数百年历史。2000年时,宽容的荷兰人立法让“橱窗女郎”合法化,“红灯区”成为阿姆斯特丹的一张特殊名片,吸引着无数世界各地的游客来,阿姆斯特丹也因此被称为欧洲乃至世界的“性都”。

  合法化的初衷是期待性产业真正走上良性轨道,但事与愿违。在红灯区的灯红酒绿背后,犯罪活动猖獗,洗钱、偷税几乎是普遍现象,许多“工作室”卷入贩毒、人口走私、逼迫卖淫等犯罪活动。随着欧盟的扩大,来自东欧“女郎”日益成为性产业的“主力军”,“红灯区”治安局势更加复杂,黑帮横行,凶杀、斗殴等恶劣刑事案件不断。

  如今,阿姆斯特丹人自己都承认,性产业合法化是一个“失败的社会实验”。为此,阿姆斯特丹市政府痛定思痛,下决心大力改造红灯区。2007年底,当局启动为期十年的“1012工程”(1012是红灯区的邮编),通过硬软两手让红灯区洗心革面。

  一方面,强力打击红灯区的犯罪活动,坚决取缔关停一些“工作室”,缩小红灯区范围;规范妓院和橱窗女郎的税收,严厉打击偷税漏税。另一方面,当局通过购买红灯区地段一些房产,以低廉租金或免租金形式吸引时装店、艺术工作室、高档餐馆等入驻。为此,当局投入重金,10到15年之内不细究商业回报问题,努力使红灯区慢慢蜕变为高档、时尚的商业和文化活动场所,以更健康阳光的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

  到目前为止,当局已经成功关闭了上百家妓院,大部分都已被改造成住房、时装店、餐馆或艺术工作室。当局还计划未来几年将现存的妓院关掉一半以上,关掉三分之一的大麻馆,吸引高层次的投资者与游客,使其脱胎换骨。

  让人意外的是,一贯对政府工作吹毛求疵的媒体对此没有唱反调,诸多报道揭露的是黑帮如何引诱年轻女孩子进入性产业、如何精神控制“橱窗女郎”。按照荷兰法律,卖淫只能是个体行为,妓女不可以为皮条客工作。

  无独有偶,德国汉堡的圣保利红灯区近年来也在走同样的路子,包括笔者在内的许多媒体记者曾多次应汉堡市政府之邀前往考察圣保利的改造成果。

  挖掘高雅文化、拓展时尚文艺、发展高档商业是当局的主要手段。圣保利是“披头士”乐队的成名地,当局借力打力,将汉堡打造为流行音乐天堂。如今的圣保利红灯区,橱窗女郎和站街女只占非常有限的区域,红灯区已经蜕变为综合娱乐区,各种餐厅、酒吧、夜总会、电影院和博物馆迸发出勃勃生机,形式多样的现代音乐、现代舞、舞台剧等现代文艺成为主流,圣保利已经成为德国乃至当今世界的流行歌舞的风向标之一。

  从欧洲的例子不难看出,性产业合法化并没有带来秩序,打击其中滋生的猖獗犯罪和压缩其生存空间是不约而同的选择。一些大V所鼓吹的正在被欧洲人所摒弃,难道我们还要走其弯路吗?

(编辑:SN090)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环球时报:骂央视,反主流,这种乐子莫成瘾
  • 新华网评:重拳扫黄也要清扫某些人思想上的“黄流”
  • 新闻晨报:凭什么嚷嚷“东莞挺住”
  • @石述思 :东莞扫黄难题不是鸡
  • 钱江晚报:“东莞挺住”,谁在亢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