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袁伟时

中国近代史专家袁伟时对话新浪:改革需要和人民互动……

动画视频 : 被关进笼子的欲望

2013年是中国官员的禁令之年。禁令之手能否制约权力?

图片故事 : 中国公务员

公务员的一天,是怎样的一天?他们的生活,有多大区别?

晶报:改革的“两会”和“两会”的改革

2014年03月04日14:19  晶报

  今年的全国“两会”已拉开帷幕。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诸多涉及改革的大政方针将被讨论,故今年“两会”也被普遍认为是观察中国将如何将改革推向深入的风向标。

  说今年“两会”是“改革的两会”并不为过,而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两会”本身亦是中国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说改革永无止境,那么“两会”本身也需要改革,改革的目标和指向,当然是让会议更有序、更务实、更高效,为中国的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能。

  在昨天下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政协主席俞正声表示,要始终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要让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这番话既是对与会者的激励,也是对参政议政提出的要求。

  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开始在“两会”上直抒己见,甚至为公众利益“炮轰”一些现象和部门,这种热烈的民主氛围是公众所乐见的。而与此同时,“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雷人雷语”和花边新闻也开始增多,有时经媒体放大后,甚至颇有喧宾夺主的意味,类似的现象难言正常。

  吸引眼球,并不代表确有营养。代表委员们要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也要讲有料的话、有水平的话。“两会”不是秀场,需要代表委员们拿出干货和真知灼见,相应地,也要求代表委员们平时下足功夫,触摸民情,号准民生脉搏。

  随着公民参与公共事务的意愿和能力不断提升,一些貌似动人的“雷人雷语”已经越来越没有市场,人们渴望观点的冲撞,渴望智慧的滋养,渴望指向民生的勇气和担当。人们清楚,作为代表委员,默不作声、尽说好话和做秀敷衍都是不称职的表现,这样尸位素餐的代表委员越多,公民利益可能受损的几率就越大。

  在这次“改革的两会”上,“两会”本身也应该呈现出新面貌。代表委员们要尽可能在有限的时间里高效地表达诉求,少说废话、漂亮话,少抛“雷人雷语”,多讲些有分量、有嚼头、够内行的话。譬如,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称,他自费100多万元调查了滥种转基因作物的问题,并据此形成提案,他讲的话就颇能引发共鸣。

  随着“两会”渐入佳境,一些公众关注的焦点议题也会逐渐揭开面纱,无论是代表委员还是媒体和公众,都该珍惜这样一个平台和机会,让关涉国计民生的议题能在严肃、理性的氛围中被充分讨论,让专业和思想多一些,让娱乐和花边少一些。

(原标题:改革的“两会”和“两会”的改革)

(编辑:SN09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