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望:美国在东亚正陷入“同盟困局”

2014年04月04日11:26  海外网 收藏本文

  美国又一次注定要为维护“霸权稳定”而努力。

  上个月的东欧,西方在乌克兰遭到了俄罗斯强力突围,导致欧洲国家边界出现了重大变动,而美国却无所作为。尽管有辩解认为美国无需为不是自己盟友的乌克兰“出头”,不过该事件对美国的影响肯定是负面的。很快,这一次轮到东亚了。

  东亚的情势明显与东欧不同。美国在东亚的盟友菲律宾和日本一直站在挑衅中国的最前沿。3月底菲律宾在仁爱礁的行动显然是有备而来,从让记者随载兵渔船赴仁爱礁拍摄中国公务船行动,到向国际仲裁法院对中国提起诉讼,俨然是一套组合拳。

  而日本方面决意要在历史问题上与中国对抗到底。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外访中提及南京大屠杀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公然狡辩,对大屠杀人数提出异议,而且不顾不断突破和平宪法的事实,声称日本战后一贯致力于为世界和平做“贡献”。

  对于菲律宾和日本近期的种种挑衅,中方都给予了严厉批驳。而美国在第一时间就表达了支持菲律宾的强烈意愿。美国国务院甚至把“挑衅”的罪名安在了中国头上,并要菲律宾不必害怕任何形式的报复。对于日本二战历史问题,美国无法公开声援。不过美国则借4月下旬中国在青岛举办国际阅舰式之机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中国并没有邀请日本参加此次阅舰式,而受邀的美国选择拒绝前来,这等于站在了日本一边。

  在一个同盟体系中,大国必须为小国提供安全保障,而小国也有为大国充当安全屏障的义务。当前,日本菲律宾都和中国存在领土纠纷,这本来与美国并无瓜葛。但由于同盟关系的存在,日菲两国客观上无疑在维护盟友美国在东亚地区的现实存在。美国非常清楚,一旦没有了美方的支持,日本和菲律宾在未来的东亚格局中会有怎样的位置。这不仅意味着美国在西太平洋经营多年的东亚格局彻底翻盘,更意味着美国在远东的同盟中声誉和信用将完全崩塌。这对美国霸权的维持无疑是灾难性的。

  不过,事情还有另一方面。日本和菲律宾绝不会心甘情愿地充当美国的“马前卒”,美国必须为此付出巨大的“维稳成本”。对菲律宾来说,美国将不得不提供大量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以支持菲律宾每一次向中国展开的挑衅。而日本方面尽管暂时无法摆脱在美日同盟中的从属地位,但近年来日本政坛越发右倾化的表现和积极谋求政治与军事大国的种种举动对美国来说绝不是正面的。

  美国无疑在东亚陷入了“同盟困局”。它一方面需要维护其在东亚的利益,另一方面又不得不满足盟国的种种所谓“合理需求”。当美国的相对实力开始下降时,美国的“同盟困局”就更加明显。

  这其实正是美国的思维没有跳出冷战怪圈的一个重要表现。美国要想走出这个困局,必须调整对中国的认知。中国早已清楚地表明,中国的发展不会妨碍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利益。如果美国非要认为中国捍卫主权的努力危及美国的利益,那么它将在“同盟困局”中越陷越深。

  (高望,海外网专栏作者)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人民日报:情绪释放需要理性表达
  • 环球时报:“避邻”效应蔓延,政府屡吃“败仗”
  • 海外网:中国为何不需要西式民主
  • 京华时报:有的选电信资费才能“逆天”
  • 环球时报:中马友好关系必将展示坚实和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