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毅:台湾为何对抗战史漠然

2014年07月08日07:29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邱 毅

  昨天是“七七事变”77周年,但台湾社会对此深具历史意义的纪念日普遍漠然,这其中的原因涉及台湾人的媚日情结与“台独”反中之氛围,值得深思检讨。

  自《马关条约》割让台湾予日本后,日本殖民台湾长达50年。在日本占据台湾之初,台民奋起抗日,前仆后继死伤无数,尤其桃竹苗一带更因强烈抗日,遭日军以“三光扫荡”大屠杀。后来日本透过“军事镇压、警察管制、经济管理、文化统治”四种手段,将台民驯服成忠诚皇民,许多台湾子弟更以学习日文、日语作为更上一层楼的晋升之术。

  国民政府搬迁到台湾后,历经“二二八事件”、土地改革、白色恐怖,许多台民对国民党统治阶级深恶痛绝,更衍生出难以化解的省籍情结。后来省籍情结被“台独”人士移花接木做为对抗国民党,夺取执政权的政治工具,而台民一部分成为国民党本土派,继续坚守“一个中国”路线;另一部分成为民进党,以“台独党纲”为神主牌,走“去中国化”的“台独”路线。

  蒋氏父子并不了解台湾人,也没兴趣了解台湾人内心的矛盾,他们只是屈从于美国人的冷战战略,成为围堵苏联集团(包含中国大陆)的棋子。台湾与日本同属美国协防体系里的一部分,在美国压力下,与日本交好。正因如此,蒋氏父子虽与日本存在国仇家恨、血海深仇,却不敢翻日本的侵略老账,台民即使在国民政府治理下,仍将日本视为友好的国家,而日本文化也成为台湾民间文化的领导主流。

  李登辉是日本皇民化的典型代表,他在蒋经国之后顺利接班,初期碍于各方压力不敢展现其仇中“台独”的真面目。自1992年李接受日本历史小说家司马辽太郎的访问,写了《生为台湾人的悲哀》一文后,渐渐露出其“台独”的真实居心。李登辉最狠的一招是篡改教科书,落实“欲亡其国,先亡其史”的战略。李登辉之后,陈水扁“李规陈随”,重用李登辉智囊杜正胜为教育部长,大规模修改敎科书,使“去中国化”和“反中台独”成为历史教科书的主流。

  2008年马英九上台,国民党重新执政,两岸僵局走向三通、制度协商、和平发展,当时我力主马英九应拨乱反正,拿出魄力将教科书改回来,并带头扭转陈水扁的倒行逆施。然而马英九不敢挑战“台独”分子的路线,致使两岸关系走到深水层后便停滞不前。

  当前台湾社会正在快速往畸形化发展,当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引起日本人高度恐慌,而韩国更是强烈反弹时,台湾社会反呈现一片漠然,对“七七事变”的抗战事迹也乏人问津。这种社会集体堕落虽事出有因、情有可原,但也令人跌足大叹痛彻心扉。▲(作者是台湾前立法委员、国民党中央委员)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人民日报:历史悲剧决不允许重演
  • 新京报:面对公交纵火,还是多学自救常识
  • 何时能填上杀人伪造矿难的“盲井”?
  • 人民日报:用公开照亮“加分黑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