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勇海:道德模范变性,请勿道德绑架

2014年08月17日02:59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

  曾因背着尿毒症母亲上学而获评“全国道德模范”、“中华孝亲敬老楷模”的刘霆,心中最好的梦想是变成一个女孩。14日,广州某整形机构“援助刘霆变性手术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办,刘霆宣布将在该整形机构进行变性手术。刘妈妈也坐在发布会现场,对刘霆的决定表示支持。

  变性在国人的世界观中,虽然不再讳莫如深,但是接受程度仍然有限。当变性手术发生在一位“全国道德模范”身上,引发争议便是不可避免的情形,因为在很多人的潜意识里,“道德模范”是指具有良好道德修养的人,具有牺牲“小我”利益或幸福、维护“大我”利益或幸福的优良品质。以此来看待刘霆,他应该把变成“美丽女孩”的梦想埋葬,努力做他的“模范男孩”,岂能做出变性这种“离经叛道”之举?

  事实上,这种看法是一种“道德绑架”。这位“道德模范”的变性,与道德没多少必然联系。刘霆是以背着患有尿毒症的母亲上学求医的至真至孝感动了全国,在已征得母亲同意之下,即使他从孝子变性为“孝女”,依然可以做好“道德模范”,陪伴着母亲,照顾着母亲,践行着孝道,孝心不会打折。虽然变性人存在不能生育后代的问题,但现今早已不是“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年代,再拿“无后也为不孝”来说事,未免迂腐。

  尤其是,公众不能只看到他是“全国道德模范”,却罔顾了他也是一位“易性病”患者。据报道,从有性别意识开始,刘霆便觉得自己应该是一个“女孩”,“身体性别”和“心灵性别”之间的差异,使得他过着“非男非女、时男时女”的日子,很害怕上厕所,他的女性气质,又让他遭受了许多来自同龄人的流言蜚语,心理压力巨大,甚至一度想过要自杀。对于这样一位挣扎在道德与本性间的“易性病”病人想要变性的梦想,应该多点同情与理解。

  实际上,在不伤害他人的前提下,“刘霆们”有追求身心统一的权利。瑞典、德国、意大利等国通过特别法令明确规定:公民有权合法更改自己的性别。我国法律虽没明确规定,但我国宪法第33条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根据私权领域“法无禁止即自由”的原则,易性癖患者有改变自己性别的权利。

  有网友说得好:当初的一些“道德模范”经历时间洗涤,最终还道德不道德,在于其言行是否对他人造成了不良影响,而不是其言行是否与众不同。还是让“道德模范”回归社会本位,做回自己吧! 何勇海(四川 职员)

(原标题:道德模范变性,请勿道德绑架)

(编辑:SN143)

文章关键词: 全国道德模范 变性 刘霆 道德绑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香港律师会“罢免”爱国会长很荒唐
  • 环球时报:遏制非法移民急需移民法
  • 人民日报:靖国神社缘何成日本政治秀场
  • 人民日报:悔罪是救赎与宽恕的基石
  • 新京报:邓小平是怎样“设计”改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