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滑坡事故村民举报隐患为何无人理

2014年08月31日03:1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8月27日晚8时30分左右,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道坪镇英坪村发生山体滑坡 8月27日晚8时30分左右,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道坪镇英坪村发生山体滑坡

  ■ 社论

  出了事总归咎天灾,缺乏依法调查和追责,一些官员疏忽防灾,却不必承担相应代价,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反向示范。有哪些部门和官员漠视民众的呼救,这件事不能不了了之。

  8月27日晚8时30分左右,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道坪镇英坪村发生山体滑坡,截至29日下午2点多,已造成17人遇难,6人失联。多位村民向媒体表示,至少3年前他们就发现了山坡有滑坡迹象,山上有巨大裂缝,村民2012年开始多次向镇、州等政府反映,得到的答复总是没有问题,让村民放心居住,没想到最终发生了山体滑坡,“我们担心的灾难终于发生了”。

  数个山峰垮塌,巨量的泥土山石混着水流冲向村庄,生命在末日般的灾难面前,是如此渺小、脆弱。我们为17个逝去的生命而悲恸,并祈祷那些失联的村民平安。

  灾难面前,个体是无力的,但更让村民无力的是,他们明明看到灾难的危险步步逼近,他们一次次向上级求救,却无人理会。正是当地官员的冷漠、颟顸,才酿成了民众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当初作出“村民放心居住”保证的官员,对此是否心有愧疚。

  贵州是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多发的省份,按理说,地方官员对于地质灾害隐患应有足够的“敏感”,但事实却是,我们一再看到当地官员的冷漠,除了此次福泉滑坡事故外,2010年造成重大伤亡的贵州关岭“6·28”山体滑坡事故,事故发生前,村民也发现滑坡处出现山体开裂,有一个山头甚至还发生了整体移动,当时一些村民联合将此事上报,“听说也有领导来查过,但没有结果。”

  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从来都不是“突发”的,事先都会有各种征兆的出现。只要事先做好排查分析,对可能的灾害隐患点做好巡查监测,在危险到来之前及时预警,这些灾害完全可防可控。今年5月,四川泸州发生一起山体滑坡,但由于当地事先监测到位,预警及时,当地村民全部安全转移。

  我们不知道,当初福泉英坪村的村民是向哪些部门反映隐患存在的。但无论如何,这些肩负防灾之责的官员都已涉嫌失职渎职。自从甘肃舟曲泥石流灾难之后,国家相关部门曾多次要求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排查和监控,但为何黔南及福泉的官员对此置若罔闻?防范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群防群控至为关键,可面对民众的隐患举报不问不理,这与草菅人命何异?

  从关岭到福泉,之所以前车之鉴未能避免重蹈覆辙,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事后问责的缺位。关岭滑坡事故之后,媒体关于村民举报隐患无人理的报道,并未引起重视,事后也没人对此进行调查问责。出了事总归咎天灾,缺乏依法调查和追责,一些官员疏忽防灾,却不必承担相应代价,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反向示范。所以,要想避免地质灾害中人祸重演,事故的调查追责绝不能可有可无。在福泉山体滑坡事故中,有哪些部门和官员漠视民众的呼救,这件事不能不了了之,惟有一查到底,才能还死难者一个公道,并警示后来者。

(原标题:滑坡事故,村民举报隐患为何无人理)

(编辑:SN143)

文章关键词: 山体滑坡 村民举报 隐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中国不是突破乌僵局的决定性因素
  • 环球时报:反腐不会因“官娇”转向
  • 新京报:柯震东已获释,娱乐犹无竟时?
  • 新京报:“民航发展基金”还有存在必要吗?
  • 环球时报:从“先富”到“共富”是实事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