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捷:取消专营,“食”盐尽可放心

2014年11月21日07:22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张  捷

  工信部确认我国将取消食盐专营,“盐业垄断倒掉了”,成为昨天的一则重磅消息。中国的食盐专营是有长达2000多年历史的,因此这可以说是中国最长的国家垄断专营行业的放开,是面向“让能够由市场配置资源的均交由市场配置”的一个重要进展。

  食盐专营是中国目前国家垄断最强的行业,但老百姓却注意不多。除了食盐便宜以外,中国国家垄断盐业的历史也使老百姓认为,盐业当然就是国家垄断专营的。但同历史上相比,现在的社会经济环境无疑已发生巨变。

  在古代,货币是贵金属,粮食难以远距离运输,所以无法通过国家力量调控。相对来讲,盐铁则是可以长途运输的刚需商品。实施盐铁的国家专营,不仅是一个重要税收来源,也是当时经济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因盐铁垄断经营的昂贵和刚需,原来自给自足的经济个体不得不出售自己的商品以换取盐铁,这样市场上的商品就丰富了。因此,盐铁价格是当时调节地方物价和均衡地区间物价的重要手段。

  现在我们的盐价已经非常便宜,谁也不会吃不起盐了,而全国专营统一加碘的做法也可通过国家标准来解决了。同时,盐的宏观调控作用也早被货币调控和能源价格控制所替代,因此具备了向全社会开放的条件。而且以目前的食盐价格来看,就算涨价几倍,也与水电油的涨价不同,社会是负担得起的。

  很多人担心放开食盐专营后的食品安全问题,对此笔者是完全放心的,因为在食盐目前的价格和用量下,造假的风险收益比是不合算的,这与地沟油面对的食用油价格利润不同。另外,取消专营后也不意味着国营盐业企业就要垮台,因为我们的国营盐在专营放开后一样是有品牌和信誉的,这有利于它们参与市场竞争。

  当然,很多人说食盐专营赚取了暴利,取消后盐价会更优惠消费者,这样的说法也是有问题的。现在的暴利是在简单的盐成本与零售价下计算的,而零售成本经常是一个很高的固定成本。打破食盐专营,背后渠道的利润可能会有所增加,便宜的是渠道商而不是消费者。在垄断时期没有的超市进场费、位置费、押金、账期等都会出现,这些成本远远比盐的成本和现在的垄断利润高,所以食盐很可能会更贵。

  总的来说,取消食盐专营,让我们看到了改革的又一进展。当然,我们也要看到道路的曲折,取消专营之后食盐到底是便宜还是贵了,是让消费者得利了还是渠道和资本得利了,这些都是一个很好的国民教育的试验田。▲(作者是财经评论员)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食盐 专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今评媒:无罪?赔偿?追责?呼格案再审六大焦点
  • 新京报:为何又是超载校车,为何又是幼儿
  • 法制日报:对“呲必中国”不要上纲上线
  • 人民日报:读懂沪港通的“互联互通”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