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丁立:中国加速开放,倒逼深化改革

2014年11月20日04:20  人民日报海外版 收藏本文

  在过去的一个多星期,一系列重要的地区会议和全球峰会先后在亚太举行。北京APEC会议、内比都东亚峰会、布里斯班G20峰会,就地区和世界经济治理提出了新的国际合作设想、方案,中国在这3个系列会议上的表现可圈可点。

  中国就升级区域自贸体系提出了可操作的蓝图,为推进周边、亚太乃至世界范围的互联互通贡献了智慧与资源。中国大力倡导的“一带一路”,将有力升级亚太地区的基础设施,因此在上述盛会上受到广泛重视。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这一宏图将构筑亚太海陆两区域的工业和金融基础设施网络,开启人类连通的全新方式,可望引发全球经济的划时代增长。

  显然,中国已从改革开放之初的融入国际体系,走进了塑造国际关系新局面的时代。通过30余年的经济开放,中国已经熟稔现有国际体系,并通过发展认知了深化改革的必须。现在,中国加速开发,必将倒逼中国深化改革。过去发展所获得的经验教训以及因此增长的才干,为中国参与国际治理创造了条件,这就是中国在APEC会议和G20峰会上提出亚太和世界治理的中国方案的基础。

  系列会议开过之后,需要将会议共识付诸行动。无论是推进亚太自贸,还是践行“一带一路”,或是贯彻互联互通,都需要扎实前行,而其中任何一项的落实,都会促使中国更加开放,更富活力,在10年、20年后让中国升级为更富竞争力的新型强国。

  亚太自贸区进程已开启,这是一个渐进性、包容性的高标准区域自贸体系,中国作为发起者承担有继续推动的职责。然而,这对中国持续引领一项重大国际体系建设议程的能力,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可以说,持续承担这一重大责任,将把中国从一个普通的国际体系参与方转型为新的国际体系的引领方,这是中国确立新世纪国际引领能力的分水岭。

  亚太自贸区是对目前的世界贸易组织体系的升级,但考虑到各国各地区发展现状的不同,它又是避免激进自贸化的缓冲器。因此,亚太自贸区不仅适于中国的发展,还能兼顾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自由贸易的不同承受能力。由中国来承担亚太范围的这一重大协调重任,确实也再合适不过。可以展望,在一个逐渐进步的亚太经贸体系中,中国的作用将愈加获得世界肯定,中国社会也将变得更为开放,实现富强的中国梦也将同亚太民众实现繁荣的亚太梦十分紧密地交织在一起。

  中国已为新丝路规划了宏图,并为“一带一路”积极落实金融与技术保障。目前,中国提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启动,除了首批创始成员国外,还有一批国家正在积极考虑近期加入。中国用较短时间建起一个庞大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以开放的心态将资本和技术输出,为其他发展中国家融资并提供技术,使其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也为自身的进一步发展找到空前的合作机遇,可谓互利共赢。同样可以展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带动起周边一大批国家的快速发展。

  中国在新世纪输出繁荣的重要贡献将被亚太所铭记,一个日益开放的中国对世界的引领作用也将被世界所尊重。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编辑:SN171)

文章关键词: 深化改革 中国 亚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今评媒:官员霸气语录,病得不轻?
  • 环球时报:评辽报批“呲必中国”引激烈争论
  • 环球时报:处理教师“罢教”不应只求息事宁人
  • 新京报:依法反腐何惧“高官干爹”
  • 新京报:沙头角海关集体沦陷,监管“毫不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