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敦球:朝鲜经济突围迹象明显

2015年05月14日07:29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李敦球

  最近,有关朝鲜经济改革的系列报道,颇受舆论关注。朝鲜政府从今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实施以家庭为单位的分组承包制度,容易使人联想起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实施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可能是全面改革的信号。

  此外,朝鲜将于5月末在金刚山以中国朝鲜族企业家和外国投资者为对象,举办“元山-金刚山国际旅游地带”投资说明会。这次招商引资是否为朝鲜新一轮扩大开放的开始?

  笔者认为,朝鲜对中国朝鲜族企业家感兴趣原因有三:一是中国朝鲜族与朝鲜人在语言、文化、生活习惯等方面相同,便于沟通;二是感情因素,在某种意义上,类似于中国在改革开放初期海外华侨来大陆投资一样;三是中国朝鲜族企业家在投资过程中坚持不谈政治只谈经济的原则,因此获得朝方青睐。

  由于朝鲜族企业家对朝鲜社会生活都比较了解,所以朝鲜在经济发展的初级阶段,对中国朝鲜族企业家敞开投资大门意义非凡。朝鲜最近持续对外加大旅游业宣传力度,接连在中国大连、沈阳等地举行投资推介活动,这说明朝鲜在加快实施招商引资和经济开发的战略。

  受国际舆论的影响,人们往往认为,朝鲜是一个经济落后的国家。其实,朝鲜政府一直在尝试寻找一条适合于朝鲜的经济发展道路。今年2月18日,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平壤举行,朝鲜最高领导人在会上表示,朝鲜劳动党面临的最重要而迫切的任务是决定性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再不让人民勒紧腰带,给人民创造富裕的幸福生活。

  重视经济建设和民生事业,从朝鲜媒体的报道中也不难发现。朝鲜领导人视察建设工地、民生设施和工厂,甚至包括儿童食品厂和儿童袜厂的新闻出现的频率比以往更高。就连韩国媒体也认为,朝鲜经济被注入新的活力。

  从政策层面看,朝鲜已经制定了发展13个经济特区的蓝皮书计划,该计划已经被朝鲜最高人民会议通过,遍及全国,覆盖工业、旅游、农业发展以及出口制造等领域,意图增进国际经济合作。然而,后续招商引资工作才是问题的实质。

  对朝鲜来说,本来韩资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朝韩关系起伏不定,从李明博政府至今,朝韩关系似乎非常容易受到外来因素的干扰,至少从当前来看,韩资还是一个存在不确定性的选项。

  去年朝俄关系迅速升温,经济合作是其核心内容之一。俄免除朝鲜100亿美元债务,俄远东发展部制定了一系列与朝鲜开展经济合作的方案,包括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亿美元、使用卢布作为贸易结算工具、跨西伯利亚铁路与朝鲜铁路联通、参与朝韩开城工业园区项目等。如果这些计划能够如期实施,俄罗斯无疑会成为朝鲜未来经济的输血管道。

  4月21日,中国新任驻朝大使李进军在平壤拜会了朝鲜贸易相李龙男,介绍了“一带一路”构想和愿景,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抓住机遇,推动中朝经贸合作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再上新台阶,造福两国人民。根据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网站的报道来看,李大使此次拜会李龙男,是他在3月底向金永南递交国书后的第一次外事活动,或许可以理解为这是中国重视中朝经贸合作的最新信号。▲(作者是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朝鲜 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王学进:为什么见义勇为的总是老外
  • 新京报:广州交委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
  • 中青报:在农村找对象咋就这么难
  • 中青报:送老师情趣用品,不必大惊小怪
  • 新京报:烟草税争议敦促税收法定早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