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汉能“腰斩”警示牛市也凶险

2015年05月22日07:07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谭雅玲

  沪指昨日大涨1.87%站上4500点,再次见证了中国股市近来的“牛气冲冲”。尽管如此,作为“港股通”股份的汉能薄膜发电前一日在香港股市跳崖式下跌,股价几近腰斩,还是让很多股民惊出一身冷汗。所有人都知道“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但在股市持续走高的刺激下,很多人会忽略风险。越是这个时候,越有提醒一下的必要。在多种因素影响下,“牛市”也凶险。

  随着个人或家庭财富的积累,中国老百姓的投资需求增加,股市成为重要投资渠道之一。但是作为普通股民,我们要想真正做到理性投资和获利,还是需要加深对股市涨跌背后因素的把握和了解。遗憾的是,中国很多的新一代股民还在重复老一代的操作方式,见涨入市、跟风炒作,甚至根据道听途说作出选择。

  对比美国和中国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的股市,或许能让中国的股民客观和冷静一点。美国股市表现近期也是相当抢眼,道指涨至18000点的历史高位,纳指也恢复到危机前的5000点。简单分析,美国股市上涨主要源自国内经济创新和研发能力的支撑,纳米、机器人和页岩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增加了股市中相关企业的价格魅力。美国经济复苏虽然缓慢,但总体还是构成了对股市的坚实支撑。

  转过头来看中国股市,即便在目前异常火爆的情况下,对其短期走势仍然分歧严重。原因在于我国制造业、外贸和房地产等均进入调整期,使得整体经济承受巨大压力。虽然有些人并不认同,但当前股价高涨确实缺乏实体支撑。PPI连续38个月负增长、上市公司利润不足、企业财报挣钱的少赔钱的多,这些都使股民在“疯狂”的同时多少怀着点隐忧。

  再看股市运行机制对股民心态的影响。以离我们最近的香港股市为例,其标准化和专业化非常醒目。其股民多以长期投资为指引,侧重对上市企业财务报表的研究和跟踪,并根据生产竞争力和创新技术等因素来预估投资回报率。相反,我们内地的股市分析更多是看政策刺激、资金规模、利好消息或事件冲击等短期因素,并不充分论证股市资源的来龙去脉,结果导致投机心理严重。

  有关我国股市走势的判断依然停留在对金融政策、工具与产品意义的分析,而不是激发经济和生产力发展的创新等因素,这是对股市重心的严重误判。通过比较国内外的证券市场,笔者奉劝股民们在股票投资和评估过程中更加深入了解股市走势成因,比如股市热度背后是否有足够的宏观支撑,上市公司市值是否合理等。

  根据笔者对中国股市的长期观察和研究,政府对股市的监管以及股民对股市的理解较过去都有明显进步,但股市运行中的缺陷、股民在操作过程中的盲目依然存在。据媒体报道,我国最快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新《证券法》,相信其中会加入诸多进一步规范股市发展的举措。经济结构调整更趋合理,股市监管更为严格,将会极大减少股市风险,给予股民稳定预期。同时,股民也需变得更加专业和更具长远眼光,才能成为真正赢家。▲(作者是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股市 股民 牛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王林大师的“关系网”里还有多少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