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报复缅方炮击先要搞清“报复谁”

2015年05月16日08:09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报复缅方炮击先要搞清“报复谁”

  14日晚两枚炮弹从缅甸方向落入云南省临沧市一个镇的居民小区内,致5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这是自3月13日缅军航空炸弹落入我国境内造成平民死伤后的又一起严重事件。

  中国边民因缅甸内战遭“池鱼之殃”,是令中国人非常生气、却又很难根除的问题。“3·13”事件发生后,中国军方严厉警告缅方,并为避免缅战机再次飞越国境线作出军事部署。从那时起,只要有缅军飞机在边境地区活动,我军战机就会起飞监视。事实证明,中方措施是有力的,效果也是好的。

  然而挡住缅甸军机相对容易,如何让缅地面交战双方确保不把炮弹打到中国境内,看来是项更复杂的工作。

  几乎所有中国的国际问题学者都相信,目前并不存在缅甸政府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的政治逻辑,因为那样做对缅甸现政权没有一点好处。虽然美国近年恢复了其在缅甸的部分影响力,但与中国保持友好关系仍是缅甸国策的牢固要素。为讨好美国而对中国做犯境伤人的军事冒险,这在地缘政治上是不可思议的。

  缅甸方向飞来炮弹炸伤边民,看来更可能是一些与内战有关的临时及偶然性因素促成的。

  确定这些因素需要认真的调查。由于缅甸内战近日正酣,局势混乱,交战地点又离中国边境太近,使得基层炮兵都可能成为这些致命因素的生成源。此外这些因素既可能是乱局中的“失误”,也可能是恶意的,不难看出,确定这一切需要时间。

  中国舆论昨天群情激奋,这是必然的,这件事出在任何国家恐怕都会这样。一些网民呼吁国家采取断然报复措施,也完全在情理之中。

  然而实施报复首先要确定“报复谁”的问题。报复“缅甸”?这个国家显然不是中国的敌人。如果这次炮击是恶意的,我们需要揪出组织这次犯罪的具体力量。如果它确是一次“误击”,我们要做的是通过与缅方合作,在现场层面排除这种错误再次发生的可能性。

  我们若是不加甄别地朝着炮弹来的方向倾泻一堆炮弹,或许能帮助舆论“出口恶气”。但是如果我们在没有充分调查和证据的情况下这样做,其后果将非常不确定。因为这样一来,中方的炮击将很容易被解读成“报复缅甸”,世界上想引导这种解读的人和力量实在太多了,他们很可能正望眼欲穿地等着我们这样做。

  中国不是缅甸面前的“受气包”,对此全体国人都应有百分百的自信。现在敢有“给中国点气受”妄想的国家没剩下几个了,缅甸肯定不在其列。

  无论采取什么应对措施,对事件做彻底调查必须先行,中国应当就开展这一调查要求缅方全力配合,调查过程的认真性和结果的真实性都需达到中国的要求。中国根据调查结果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才能打击真正应当惩罚的力量,除掉未来的隐患。

  有人提出既激进又简单的报复办法,比如通过计算炮弹打来的弹道开展炮火还击。这样做听上去很痛快,但根本不可行。那意味着一种宣示:炮弹打来方向的大部分人都是“敌人”或者“敌人的帮凶”,即使打错了我们也在所不惜。对缅甸这个友好邻国,我们做这样的宣示显然既不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也不符合广大边民的长远安全利益。

  与缅甸交战区相邻是挺倒霉的一件事。在这种情况下保卫中国边民安全和边境地区安宁,我们必须有坚决的意志,还要清醒,务实不务虚。▲

(编辑:SN098)

文章关键词: 缅甸炮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京华时报:庆安事件不能止于对警察开枪的调查
  • 环球时报:庆安事件戏剧性反转凸显视频魔力
  • 钱江晚报:对马路上的戾气,能讲的只有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