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国鹏:局长被烫伤下体“基本真实”是何意?

2015年05月20日06:19  扬子晚报 收藏本文
“基本真实”是啥意思?是“烫”却没“伤”还是“伤”却不是“烫”出来的? “基本真实”是啥意思?是“烫”却没“伤”还是“伤”却不是“烫”出来的?

  今日热词:基本真实

  湖南新化县农机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歆被曝与一女性胡某开房,后胡某报警称遭强奸,并用开水泼彭歆下半身致其生殖器等部位烫伤。新化县纪委一负责人表示烫伤下体基本真实。

  相对于新闻本身的劲爆,当地官方的回应就显得有些谨慎得过了头。“基本真实”是啥意思?是“烫”却没“伤”还是“伤”却不是“烫”出来的?或者就是像民众最担忧的那样,局长被烫伤下体本就是毋庸置疑的事实,而使用这样一个相对模糊的词语只不过是为了给局长和当地官方留下最后一点儿面子?

  我们之所以觉得有必要揪住“基本真实”不放,并不是咬文嚼字的毛病犯了,而是觉得有必要展示一下自己较真儿的劲儿头,顺便提醒一下当地官方别在后续的调查中再用这样的含含糊糊来回应民众。毕竟,整个事件中还有太多的问题需要追问:局长和胡某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晚上11时开房,次日凌晨报警,究竟是强奸还是权色交易?这背后是否隐藏着官员滥用手中权力的更严重问题?其他参与宴请的官员在这一事件中又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留下胡某和局长之后离开的举动又意味着什么?官员们需要被严厉问责的,仅仅是参加了饭局和娱乐活动吗?

  这些问题的答案不仅事关官员的道德,而且可以让民众从中一窥基层官场生态,甚至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官员对于官场丑态的态度,这显然比局长被烫伤下体更具有观赏性,也更能令人深思。民众要的,不是通过详细追问局长当晚在房间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来满足自己的窥私欲,抑或是让自己多一个茶余饭后的谈资,而是试图通过对这一事件的剖析为接下来进行机制制度构建约束权力冲动提供可供参考的资料。正因为如此,明显会为通往真相设置障碍的“基本真实”才会显得如此刺耳。

  如果一开始就含含糊糊,到最后民众能否近距离地看清真相就很值得担心了。官方可以不为民众解释什么叫“基本真实”,但却必须要保证,这样的结论不会再次冒着混淆视听的质疑出现。(山东 温国鹏)

(原标题:局长被烫伤下体 “基本真实”到底何意?)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局长 下体 烫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裤裆藏雷”,“抗日神剧”何时休
  • 曹林:一延误就朝空姐乱嚷嚷其实挺丢人
  • 环球时报:律师南宁被打,庆安数千里外躺枪
  • 中青报:四成工资缴社保,咋办
  • 南都:裤裆藏雷,刘翔妻子何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