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希腊,拒绝紧缩最坚决的钉子户

2015年06月30日07:34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28日晚宣布将银行和股市关闭一周,在7月5日公投决定是否接受国际债主“紧缩换援助”之前,希腊公民每人每天最多只能从ATM机上取60欧元。不仅欧元区,全球市场一片震动。

  希腊政府这一次祭出狠招。它让不太可能支持紧缩的全国公民代替政府来决定,几乎是提前判了紧缩计划的死刑。欧盟如果因此将希腊踢出欧元区,将意味着希腊国家破产,所有债务将打水漂,或者通过希腊货币贬值而大部分赖掉。欧元将受重挫,欧元区股市汇市都将剧烈震荡,损失将很严重。

  现在希腊把银行和股市都关了,这是在展示决心,要和欧盟比“谁先眨眼”。欧盟昨天像是先有些软了,德国总理默克尔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此事通电话,双方皆认为让希腊重回改革道路且留在欧元区“至关重要”。默克尔说:“如果欧元失败,欧洲就失败了。”

  削减福利让整个欧洲很不自在,希腊成了最坚决的“钉子户”。希腊只有1100万人口,经济发展水平又是欧盟的末流,但它的福利政策却很激进。希腊的民粹主义成为不合理福利政策风吹不进、水泼不入的保护伞。谁敢让人民受委屈?老百姓会毫不客气地把他们选下去。

  我们就是要少干活、多花钱,德国法国你们就应借钱给我们花,希腊人在利用欧盟的规则以及该国的民主体制做坚决博弈。既然制度设计允许希腊人这样做,就不能简单说他们这是“赖”。所有人都会利用规则追求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从这个意义上说,希腊人搞这一套也是他们的“权利”。

  在一个国家里,通常会有“吃救济”的落后地区。欧盟把一些发展较差的南欧国家圈进来,还发行欧元,搞得欧盟就像是个“国家”,法德这个轴心挺风光的。那么它们只好为欧盟的团结出点血,对希腊等敲一敲,哄一哄,避免分裂。

  去年苏格兰因为觉得留在英国里“吃亏”,差一点独立。伦敦吓得忙不迭许出一堆诺,总算把苏格兰留下。为什么欧盟怕希腊闹事?逻辑都差不多。

  欧盟的一体化进程前些年高歌猛进,但现在看来它并不扎实。欧盟有福同享相对容易,有难同当却困难得多。希腊“耍赖”成了一个先例,不管结局如何,后果都是长期的。

  不过话说回来,希腊寅吃卯粮借债享福总非长久之计。想必希腊政府和有识之士也想发动改革,但他们一定很清楚,这个国家根本改不动。希腊的民粹主义太厉害了,它就像是一锅硫酸,削减福利的任何钢铁意志都会被它熔化成一缕青烟,消失得无影无踪。▲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希腊 欧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南都:“婆媳关系”,好男人的必修课
  • 新京报:大学招生骂战暴露高等教育不健康生态
  • 新京报:问题奶粉不可怕,可怕的是掩盖问题
  • 环球时报:小米成立党委应得到社会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