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辉:变味的“幽默”不应提倡

2015年06月30日07:56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如果不想被时代淘汰,应该多培养点不伤害人的、充满尊重的、真正的幽默感。

  “哪个洗浴中心的”……近日,在一档卫视节目中,一群热爱汉服的年轻人在舞台上进行了汉服表演,对此,主持人周立波大肆嘲弄,引发网友不满,而“名嘴”黄健翔在微博上力挺周立波,称其幽默感未被认同。

  使用“洗浴中心”等有明显侮辱意味的词汇,能算是“幽默”?如果这是“幽默”,什么才算是“人身攻击”?如此拧巴的“幽默”,不应提倡。

  确实,“汉服”在当下是个敏感话题,对不认同者,可能多少会觉得有些别扭,但只要未妨害他人利益,人人可根据自己的爱好做出选择。因为作为个体,我们享有肤浅、幼稚、做作的自由,这是生命成长中必需的经历,即使是周立波、黄健翔这样懂“幽默”的人,当年也少不了做过一些让自己汗颜的事。

  汉服真是洪水猛兽吗?不否认,受历史、时代等因素的影响,汉服文化多元而复杂,它能否适应现代社会,也值得推敲。许多年轻人执著于此,因为他们痛感传统文化的消解,希望整理出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线索,以找寻自我生命的根脉,获取安身立命的根本。无论如何,这种努力本身是严肃的,也是值得尊重的,我们可以同样严肃地指出,要注意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落差,要保持清醒的现实感,但我们没有权力否定、抹杀孩子们的努力,更没有权力像个泼皮那样,在一边嬉皮笑脸、出口不逊。

  热爱汉服的年轻人的心是真诚的,他们的举止是庄重的,他们的理想是美好的,他们可能不合你的意,可能有点太形式主义,可成人世界总该拿出足够的真诚,让孩子们明白,我们可以沟通,可以互相尊重。

  但问题在于,太多的成年人,包括一些名人,他们反而没有更好的修养储备,他们只想居高临下去教训别人,总想把自己混社会受的那点窝囊气向更弱者发泄,他们还没有学会倾听与赞美,还没有学会用协商的口吻说话,在他们的世界中,只有压制与驯服,作为单向度社会的产物,他们尚未养成适应多元文化的能力,对他们来说,任何新生事物都是敌人,更别说汉服了。

  老一代人为牛仔裤、喇叭裤挨骂,新一代人为汉服挨骂,将来的人是否还要继续挨骂?一代代人貌似越来越聪明,却不得不在同一根鞭子上行走,这种恶毒文化实在不应再传承下去了。但愿,周立波式的幽默到此为止,如果不想被时代淘汰,应该多培养点不伤害人的、充满尊重的、真正的幽默感。

  蔡辉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汉服 周立波 幽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南都:“婆媳关系”,好男人的必修课
  • 新京报:大学招生骂战暴露高等教育不健康生态
  • 新京报:问题奶粉不可怕,可怕的是掩盖问题
  • 环球时报:小米成立党委应得到社会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