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颖:你门前有露宿者到底应该怎么办?

2015年07月09日02:4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一家之言

  在任何地方,总有那么一些人,或因运气、智力或体力等各种困境,而沦落到露宿的命运。而对于露宿者问题的解决和处理,应该是一项综合工程。

  备受争议的广州露宿者被装喷头淋水的方式驱赶的事件,最近又有了新动态——在媒体和舆论强烈介入之下停运了几个月的喷水驱离设施,被二十多盆植物取代,露宿者们再一次被以“绿化”的方式赶走。

  以前有广州在天桥下设尖锥逼走露宿客;还有成都为了消灭街头躺卧者而设置的坡形公交候车椅,以及今天新闻中的“淋水”与“绿化”的驱赶方式。只不过不同的是,前两个例子的主体是公权管理者,而作为这次事件主体的江湾大酒店,并不涉及公权力。

  在任何地方,总有一些人,因运气、智力或体力等各种困境,而沦落到露宿的命运。这时,哪怕是一次善意的接纳,一句温暖的话语,或一种实质性的帮助,都可能开启一扇希望之门。

  即使网络有再多的人批评甚至叫骂,也不能改变另一个基本事实,那就是在这些露宿者聚居区域生活的市民和业主,他们对此事的态度。在悲悯和同情的同时,他们是不是会有因露宿者们的到来而带来的清洁、感官和安全感方面的困扰与不适?他们的基本权益,是不是也应该得到相应的尊重和保护?以积极参与安装喷水设施的酒店为例,终日躺着几个露宿者的“风景”,会不会影响到形象和生意?他们的合法权益,又应该得到怎样的保护呢?

  对于露宿者问题的解决和处理,不仅仅只是一个街面整洁的问题,也绝不仅仅是城管的涉事业主的问题,更不是只涉及露宿者本人的问题。它不是一件锯箭杆式的稀奇古怪的驱离就能彻底解决的小事,而是一个社会综合治理的问题。

  对付它,既要有疏的措施,比如像一些国家那样,在不显眼并有利于管理的夜晚空闲区域设置露宿区或帐篷区,提供包括饮水或卫生设施之类的便利。同时,对露宿者进行调查和甄别,对他们所面对的困境,进行有针对性的帮助。这些做法,不仅不会造成某些人所担心的那样,会“因为露宿条件的改观而吸引更多的露宿者”,还会变得有序。必要时,也可以引入社会力量,为那些在网络为露宿者鸣不平的义愤者,提供施展自己同情心的地方。

  而具体到此事,作为不同的主体,社会对公权管理者和私权所有者对待露宿者的态度要求自有不同,公权应该尽到救助之责,在此基础上去根据公共场所的特点和公众需求去禁止人们露宿,而私权对待露宿者则当以人道为本,善待露宿者、有人性的温情,或许并不难以解决。总而言之,如果不在“出口”处提供解决措施,而以简单粗暴的方式去堵“入口”,不仅无法根治这个问题,还会埋下一系列的社会隐患。

  □曾颖(作家)

(原标题:你门前有露宿者到底应该怎么办?)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露宿者 露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质疑电影抄袭,便是“汉奸”?
  • @写家陶舜 :郭敬明抄袭出“中国梦”意味着什么
  • 中青报:别让血站35.7万年薪毁了公众献血热情
  • 新京报:对“大师”王林的调查还要拖多久
  • 徐静蕾冷冻卵子:去未来生孩子有何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