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手机一拨就通--手机基站成为新世纪难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20日16:41 新民晚报


  视点眉批

  ·文竹· 社会发展得是否太快了点?弄堂里、新村内喊听传呼电话的哇啦哇啦的叫声似乎还清晰在耳,才几年,别说私家电话,光是手机,上海就有近500万用户。

  在享受电信发展带来的惠泽时,上海人对手机的要求提升得更快:其一,机型越小越好,已从开初可乐罐般大变成现今打火机般小;其二,拨通越快越好。

  然则,谁会想到,手机的飞速发展给阿拉上海人又带来新的烦恼———谁都想让手机一拨就通,谁又都不想让手机基站建在自家附近。这是一个新世纪的难题!

  这是现实生活中打手机的一组镜头:

  拿起手机,一看,没有信号;

  手机接通,突然“嘀”的一声掉线;

  手机号拨完,出现令人恐怖的金属声,仿佛和机器人对话;

  自己“自说自话”,对方却听不见任何声音;

  打手机给甲方,突然串入“不搭界”的乙方声音……

  在世界范围内,手机用户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这是由手机的“无线移动”特点决定的。随着上海移动通信事业的蓬勃发展,不少用户也困扰于这些问题。“千里传音,掌上无限”,这样的服务让“阿拉们”享受到高科技带来的变化,但能不能“好上加好”呢?

  继本月《上海市公用移动通信基站设置管理办法》出台之后,前天下午,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召开专题讨论会,研究基站设置等移动通信问题,目的只有一个———为了让“阿拉”的手机一拨就通。

  看申花队踢球你打不打手机

  手机收不到信号,成了摆设,这确实让人“上火”。可通信公司也有苦衷,手机通信发展太快了。中国从1987年开通移动通信业务,当年权威们面对几万元一部的手机,咬着牙大胆预测2000年全国将发展的用户量,竟然只相当于如今全国一天的新增量,上海现已有近500万手机用户。

  拿上海移动通信公司来说,其用户现已超过了360万户,可基站只有近千个,再加上手机“移动”的特性,难免一些地方会暂时成为“盲区”。该公司总工程师王征举了个例子,如果上海申花队主场比赛,体育场里坐了几万人,中场休息时,只要有十分之一的人打手机,肯定就有人打不通。

  记者得到了很多令人振奋的消息。上海移动公司建设的GPRS网络,一期将覆盖外环线以内市区、浦东机场。坐地铁时(而不是在站台上)打手机,以前您不敢想象,可在上海联通公司的努力下,这也将成为现实。室内移动通信已成为通信公司“攻坚战”的重点。市区大型的商务楼、宾馆、市政建设,目前已基本做到室内通话无“盲区”,上海老百姓在市区大型商业中心、住宅中心,也可以放心地拨打手机。可以说,经过这几年的建设,上海市区已基本不存在手机“盲区”,至多只是“盲点”。

  敢用微波炉就别怕基站辐射

  什么地方没有手机信号,那就要建基站,这再正常不过了。就拿大家熟悉的南京路来说吧,人流如潮,几乎每隔300米就有一个手机基站,就这样,大家才能在新世界、市百一店楼下放开喉咙打手机。

  可是,一些老百姓对建设手机基站怀有戒心,为什么?怕辐射。一对夫妻去买房,一切OK,临交钱时,妻子斜眼瞥见楼上一个手机基站,连忙把手收了回来,不买了。还有,为了手机网络优化,需要在一些楼上建设新的基站,结果楼里的居民就反对,个别脾气暴躁的,还用水泥把顶楼的基站封起来……

  如果您是这样,那就得说一声,多虑了。上海市通信管理局有关专家对记者解释了一大通;在翻阅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后,记者得出一个结论:如果您敢在家中使用微波炉,您就别怕手机基站的辐射,因为前者的辐射强度大大高于后者。

  具体地说,我国目前手机基站的辐射功率密度为每平方厘米0.01到0.04MW,大大低于美国0.1—10,德国、日本0.1—1的标准;上海手机基站的辐射标准,又明显低于国家标准,还实行“可合理达到尽量低”的原则。

  上海市辐射环境监理所高级工程师朱重德说,在香港,有的手机基站就设置在红绿灯下。他说,由于基站天线的大部分辐射能量集中在水平层面上,因此基站所在的楼宇就像被罩在雨伞之下,恰恰不会受到辐射。将GSM基站天线建在一般住宅楼顶时,只要符合规定标准,宅内居民是绝对安全的。

  高架上六百米有一个基站手机打得更潇洒

  上海是国际大都市,手机应该打得更潇洒。

  朋友小张,每天乘班车从黄兴路口上高架,到威海路口下高架,大约要在高架上走15公里。昨晚我问他,知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能在高架上打手机,他回答NO。我说:“高架上基站每600米就有一个,你每天要经过20多个。”他惊讶:“怪不得现在在高架上打手机,几乎不会掉线了。”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和几家通信公司,当的就是这样的“幕后英雄”。上海联通副总董秀琪告诉记者,联通公司近期已投入巨资,更新设施,并对手机交换网络进行了优化工作,还在局部地区增加了一些“微蜂窝”,为的就是让手机一拨就通。

  APEC会议今年在上海举行,我们还面临加入WTO这样一个重大课题,如何在通信方面做出成绩、做好准备,这是有关方面正努力思考的。

  可以想见,不久的将来,更多“阿拉们”按下手机号码,就可以更清晰更愉快地对着话筒说声:“你好。”

  张健谈移动基站建设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局长张健说,移动通信的发展,包括基站的建设,只要符合国家和本市有关市容和环保的标准,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将一如既往给予支持;但如发现有悖法规,有损公众利益的行为和现象,则一定进行干预,坚决维护广大市民的利益。

  为了使上海移动通信健康有序地发展,他谈了这样几点想法:

  一、对现有的移动基站资源要充分利用;

  二、必须确保移动基站电磁波的辐射低于国家标准,环保部门应严格加以控制,尽可能地降低辐射;

  三、基站要向隐蔽化、小型化、美化的方向发展,现在的“大洋伞”、“大锅底”式的基站应逐步得到美化和改进,基站的设置一定要考虑城市的总体景观,不能造成新的景观污染。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现金收购旧机动车
  • 市内办公楼转让
  • 跆拳道太极拳培训
  • 佳人尽在金缘谷
  • 澳洲10日休闲之旅
  • 迎WTO来工商大学 济南
  • 专营性强占有率高
  • 征友专栏真诚期待
  • 烟台冰轮集团招聘
  • 华瑞别克倾情奉献
    上海
  • 订票服务放心实惠
  • 强强组合抑制肿瘤
    广东
  •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 南方成人经贸学院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焦点:源于痛苦的疯狂--他为什么扼杀妻子?(图)(2001/08/20/ 14:50)
    上海市民评说:高考中榜会不会设宴谢师(2001/08/20/ 13:57)
    上海市首次用国际公约审理涉外航空事故赔偿案(2001/08/17/ 10:40)
    3亿元只为挪动2公里 新浙商“杀进”上海南京路(2001/08/16/ 09:35)
    申城焦点透视专题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