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三联生活周刊专题 > 正文

三联生活周刊:信用卡制造的9057亿英镑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15:42 三联生活周刊

  目前,年收入在11500英镑以下的低收入阶层,除房屋贷款,平均债务已达到收入的430%。年收入超过5万英镑的人的平均债务是收入的107%。政府部门警告,必须重视债务问题,否则一旦个人生活发生变化,例如离婚、失业、生孩子,普通的债务瞬间就会变成债务危机

  作者/李孟苏

  人皆“负人”

  圣诞节过完,英国人普遍感到自己过成了一个穷光蛋。据不列颠银行家协会统计,2003年12月英国人通过信用卡消费了70亿英镑,也就是说欠了信用卡公司70亿英镑。这只是英国人债务很少的一部分,到2003年9月,英国人的债务总额达到9057亿英镑,是1993年9月的一半。其中欠信用卡公司1200亿英镑。

  英国现在是欧洲最大的信贷消费国家。欧洲大陆国家信贷消费的金额占GDP的10%,在英国占到20%。除去房屋贷款,平均每一个英国人的债务有5330英镑,占平均年收入的1/3(英国人的平均年薪为15310英镑),甚至有1/4的英国人不知道自己到底欠了多少钱。

  这些数字让经济学家和心理学家们大为震惊,惊呼英国陷入了可怕的债务危机。传统上,英国是一个储蓄国度,拿破仑还说英国是一个小店主之国,英国国民也引以为自豪。如今个人债务越背越多,消费却越来越猛,根据Verdict零售调研组织统计的数据,2003年10月到12月,英国人在服装、电器、家庭用品上就花了700亿英镑,难怪学者们称现如今的英国变成了快乐信用消费国度,盛行的是“债务文化”。

  典型例子是一个叫朱丽娅·马克斯的29岁女郎,媒体披露了她的“负人”生活,让她出了名。她有14000英镑的贷款和14万英镑的房屋贷款。她的信条是:“反正决定了要借钱,那一分钱是借,一万块也是借。”

  20世纪80年代的房地产热潮引发购房热情,导致个人贷款数额增加;90年代后期,贷款利率下降,2003年利率更下降到48年来最低点,借钱变得很“便宜”。债务文化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借钱消费的机会无处不在,信用卡越来越容易申请。在英国一些较大的机场,如希思罗机场、格拉斯哥机场,如果乘客在那些年轻热情的推销小姐面前停下脚步回答了几个问题,不消30秒钟,就会昏头昏脑地接受她们的信用卡。信用卡的普及程度已经高到了每5人中就有1人使用,购买家庭日用品即便食品,都用信用卡。

  电视、广告、电子邮件密集地进行着“借钱消费乃新思维、新方式”的宣传轰炸。纳尔逊媒体研究公司调查发现,发放个人贷款的机构1999年在个人贷款宣传上的广告费用是1.25亿英镑,到2003年9月,广告费用已经上升为1.8亿英镑,信用卡公司2002年的广告费用是2.6亿英镑。

  这些广告宣扬的都是一个意思:得到一笔贷款是多么地容易,就像在超市随便捡起一包洗衣粉。理财公司Informed Choice的财政顾问尼克·班布里奇说:“银行的广告策略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们对债务的态度,尤其是广告的语气。广告总是这样说:‘只需要两分钟,你就能得到这笔贷款。’这种快捷手段,实际上是拒绝让客户问询关于贷款的很多问题,比如‘我最早什么时候可以还款’、‘如果我还款不及时惩罚措施是什么’。在信用卡公司寄给客户热情洋溢的信中,还款利息的计算方法往往印在最后,字体极细小,很容易视而不见。借方向贷方封锁了一部分细节,就改变了两者之间的关系。”

  如果想买东西,财政上有点问题,到处都有广告为你出主意,就是自动提款机上都贴着小广告:“要买新的沙发吗?还在等什么?”

  市场竞争很激烈,信贷机构便提供各种优惠吸引客户,诸如信用卡还款零利息等,还有的银行承诺如果你把房屋贷款从别家换到我们这里,将得到返款。需要用支票付账买东西,但账户里没那么多钱,信用卡公司就会给你一张支票渡过难关,然后把这笔钱记在你的卡上。就连你没零钱买地铁票,也可以刷信用卡。

  “奢侈品热”和“贫穷恐惧症”

  用卡灵活更灵活,方便更方便,金融机构无微不至的服务使人们的胃口无限膨胀,极大转变了英国人的消费行为。

  “我们父辈生活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偿还房屋贷款,他们认为债务黑洞是很严重的禁忌。老年人的财务观念是量入为出,我认识一个老太太,对她30岁儿子的信用卡非常恐惧,还把信用卡绞断。这就是她对信用卡的态度。”苏格兰理财顾问公司的总裁耶维尼·格里奇说。

  前面提到的朱丽娅·马克斯上大学期间受父母影响很抵制各种信用卡,在父母的帮助下,她只借了5000英镑学生贷款。毕业后,她离开苏格兰到伦敦工作,月薪1200英镑,每月要还250英镑的学生贷款,指望靠剩下的钱在伦敦租房、买上班穿的衣服、生活,“简直不可能”。于是她开始向银行借款。

  马克斯不仅要还银行贷款,还要还信用卡公司的钱,债务不断在积累,她叹息:“我受够了这种入不敷出的生活。”但她感到奇怪的是,这些机构还在不停借钱给她,额度是她收入的5.6倍。

  经济心理学专家下了个定义说,今天的中产阶级普遍患有一种病:奢侈品热。媒体对名人奢华生活的过度宣扬,让人们在收入增加的同时有了向名人生活标准靠拢的欲望。心理学家的实验得出了一个有趣结果——买200英镑的冰箱产生的饥饿要甚于买2000英镑的冰箱。奢侈品制造商为中产阶级打造出适合他们消费的产品,例如Gucci和夏奈尔就推出了价格相对其衣服便宜的墨镜,梅塞德斯-奔驰和积架也推出2万英镑以下的汽车。

  相比20世纪50年代,英国人的收入增长了3倍多,可是贫穷感却增强了,这是患上奢侈品热的一个症状。“我乃穷人”,是普遍存在于中产阶级人群中的情绪。据剑桥大学的一个调查,收入在35000英镑以下的人群中,一半人认为他们买不起生活必需品;这个比例在年收入5万英镑以上的人中为40%。英国人中患“贫穷恐惧症”的比例高过美国。

  一位已婚网页设计师投书报社,谈到了这种矛盾的心态。他和妻子年收入6.2万英镑,有3个孩子。他发现他的高收入仍然不能维持像他朋友和邻居所拥有的生活方式。“我知道我不穷,但我经常感到自己很穷,我花了很长时间来说服自己不是穷人,但却不能负担像周围人那样的生活方式。”所以他借了很多钱。

  埃克塞特大学的经济心理学家、教授斯蒂芬·李认为:“通常认为态度决定行为,从心理学的角度上说,反之亦然。当你被迫做某种行为时,你的态度就要转变,以适应这种新的行为。因为不做这样的心理调整,就会觉得生活很痛苦。一开始年轻人在财政上非常保守,十七八岁以前,他们像父母一样不愿借钱。有趣的是,当他们上大学后,父母不能支付他们的教育费用,他们必须要借学生贷款,这时他们对债务的容忍度就提高了。”借钱成为习惯后,债务容忍度就不可能回到原有的水平,逐渐形成债务黑洞。

  令人担忧的是,对债务无所谓的心态就像传染病毒,能迅速在人群中传播。马尔科姆·格莱维尔在其著作《临界点》中,讲述了债务心态的传播过程:即便你没有借过学生贷款,也不受广告影响,但你仍然会被使用信用卡的人们包围,日子一久便觉得自己不能拒绝这种看起来非常完美的财政管理方式。别人都贷款买房、买车,你不照样做就显得很傻。男人不在乎告诉别人他借了债,还喜欢炫耀借来的钱高出了其需要、借的比你多。“以前都说量体裁衣,现在是量别人的体来裁自己的衣。”一位经济学家说。人们总是很乐观地以为依靠提升、加班、换个新工作就能轻松还清债务,但往往是一厢情愿。布莱尔政府的经济政策是靠零售业和房地产业撑起一片天,几年来英国经济持续2%的增长率,但从去年开始,失业率有所上升。经济学家担忧,一旦贷款利息上调、泡沫经济崩溃,“负人”们将被债务黑洞吞噬。

  现实生活中也经常重复狄更斯小说中的悲惨情节。一个64岁的老太太,丈夫去世后,留给她24000英镑的银行债务,银行给她出主意,建议她把住房重复抵押,依靠每周64英镑的养老金和她的老父亲一起生活。一位负债累累的单亲母亲一天要接到15个催债电话,不管她是不是正在上班,讨债公司还派人在她的住宅外面逡巡。

  享受着“负人”生活的人们还是听听游戏规则制定者的话吧。“我不会让我的孩子们向信用卡公司借钱。”巴克利银行的总裁马特·巴里特说。而且,他从来不用自己银行的信用卡,因为该银行的还款利率太高。

  声明:《三联生活周刊》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专题:三联生活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