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辽宁伤人东北虎惨死专题 > 正文

辽宁警方悬赏缉拿伤虎凶手 遇虎村民成嫌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4:34 沈阳今报


在发现老虎死去的第一现场,东北虎嘴边的胡须清晰可见。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死去的老虎在山下再次进入记者镜头的时候,嘴边的胡须已经不见了。


  记者 崔治王丹

  虎须失踪

  2日 虎须根根竖立

  2月2日,记者在杨木桶沟的山崖下发现老虎的时候,老虎的胡须上结了冰,嘴边的数十根胡须钢针般地挺立着。大家开玩笑说,这老虎的胡须非常名贵,可以镇宅避邪,可以泡酒,可以收藏,要是能弄到一根就好了。

  可是,玩笑归玩笑,大家都知道这么做是违法的,记者和发现老虎的村民连老虎都未靠近,更别说摸老虎了。因此,直到当晚,虎须一直完好无损。

  3日 谁给老虎剃须?

  2月3日,记者看到了与记者一夜未曾谋面的老虎,惊奇地发现虎须不见了!没了胡须的老虎看上去顿失不少风采。昨天上午,记者再次看到死去的老虎,依然未见到老虎嘴边的胡须。

  这是怎么回事?记者大惑不解。据有关人士分析,虎须不见了,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种:一是从山上抬老虎时不慎刮掉的;二是被专家剪去做研究之用。如果这两种原因都不是,那么,虎须到底哪去了?

  说法 不会自然脱落

  被国家林业部门允许繁育任何野生动物的裴先生说:“一只虎的虎须有数十根,它的价值极大,是一种很好的药材,具有消毒、消炎、消肿的作用,人的什么部位发炎红肿了,只要用它像针灸一样透一透很快就能好转,很神奇!以前,曾有富贵人用它来剔牙,可以预防、治疗牙龈病等。在一般情况下,虎须是不会自然脱落的,即使老虎已经死亡。”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的马科长也证实了裴先生的说法。

  昨天上午,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大四平镇样尔沟村紧张起来。新宾县公安局和林业公安部门的30多名公安人员带着搜查证来到这里调查老虎的死因,被老虎咬伤的曹玉峰等四人成为下捕猎套子的重点怀疑对象。同时,新宾县昨天向样尔沟村民发出公开信,对于能够提供老虎身上套子确切来源的人,政府将奖励举报人5000元到10000元,也许重奖之下必有勇夫。另外,新宾县副县长表示,行政部门层层研究耽误了营救东北虎的时间,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万元重奖 鼓励举报套子确切来源

  为了调查老虎的死因,新宾县成立了由副县长赵凤林和相关部门“一把手”组成的领导小组。

  昨天上午8点,由新宾县公安局和林业公安部门各出十人组成的联合调查组从新宾县出发,来到大四平镇样尔沟村调查老虎的死因。调查组工作人员到大四平镇后,会同当地公安人员来到样尔沟村。联合调查组的车队一进村,整个村庄就沸腾起来,上百名村民围在警车附近交头接耳,议论纷纷。公安人员分成两组,一组在村里挨家挨户走访,另一组上山到现场进行实地勘察。

  为了能迅速找到线索,新宾县政府向村民发出公开信:对于能够提供老虎身上套子确切来源的人,新宾县政府将给予举报人5000元到10000元的重奖。举报在山区下套捕猎者的村民,政府将给予举报人1000元到2000元的奖励。

  遇虎村民 四人成为重点怀疑对象

  新宾县公安部门根据掌握的材料,已经在样尔沟村确定了几名在山上下套的嫌疑人,被虎所伤的曹玉峰和与他一同上山的李杰、姜志忠、赵维邦也被列为嫌疑人进行调查,因为从曹玉峰遇虎受伤的地点来看,根本没有打柴的痕迹。

  公安部门带着搜捕令来到村里,对这些嫌疑人进行了隔离调查,并对其住所进行了搜查。新宾县政府希望能够迅速找到老虎身上套子的确切来源,还当地村民以清白,或者使有关责任人受到相应的惩罚。

  谈起山上的捕兽套子,赵凤林副县长说,目前新宾县还处于禁猎阶段,上山下套捕猎是绝对不允许的。这些年,新宾县的野猪多了起来,野猪的出现给附近百姓的生活造成了影响,山边的庄稼和山上的中药材被毁,所以一些村民怀着侥幸的心理偷偷上山下套,但这些做法是绝对不允许的。

  乡里乡亲 当地村民对套子不敢多说话

  关于老虎的死因和套子的来源,记者欲采访当地村民,但村民都十分谨慎,一问三不知。

  后来,一名老乡悄悄把记者拉到隐蔽处低声说:“前几天,许村长已经用喇叭广播了:不经过他的批准,不许向记者瞎说,要与政府保持统一口径。

  “而且,现在公安局正在村里查找勒死老虎的套子的来源,咱们这些人都是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更不敢多说话了。”

  一些村民向记者证实,山上确实有一些捕兽套子,都是附近的村民下的,但老虎身上的套子到底是哪来的谁也不敢确定。

  感到委屈 曹玉峰接受调查心里不好受

  昨天,新宾警方在曹玉峰家中对其进行调查,并使用搜查令搜查了曹家。警方调查结束后,记者再次来到曹家。曹玉峰的妻子赵连荣说:“这叫什么事呀?咱家老曹被老虎咬了还被怀疑,还到家里搜了一气。”

  老曹躺在床上说:“这事我感觉比较委屈,村里人和公安认为我伤害了老虎,我是冤枉的。我也希望能早日查清此事,我是清白的。”

  记者问老曹:“你听说老虎死了的消息后是什么感受?”老曹说:“我对老虎的死不惋惜,它把我咬成这样,我很恨它。”

  赵副县长 憎恨造成老虎死亡的凶手

  “老虎来到新宾县得到这个结局我感到十分惋惜,一是为政府对老虎的救助迟了感到惋惜,二是为老虎受伤失血性休克死亡感到惋惜。无论给老虎下套的是外地人还是新宾县人,我们对造成老虎死亡的凶手是十分憎恨的,政府要迅速查清此事。”

  昨天,赵副县长动情地说:“我们县里没有救助老虎的经验,这只东北虎的出现使县里措手不及,没想到等我们准备好一切时,老虎却死了。”

  层层研究 行政程序耽误了营救时间

  赵凤林副县长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北虎的死,是新宾县不可估量的损失,新宾县政府对营救东北虎是积极的,但是行政部门的层层研究和审批耽误了营救东北虎的时间。

  赵凤林说:“县里虽然想救助受伤老虎,但老虎还是死在新宾县,应该说,县里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没有行政部门的层层研究,老虎也许不会是现在这样,如果相关部门从关心老虎的命运出发,及时采取行动救援老虎,老虎也许就不会死。”

  当地一名村民对记者说:“受伤老虎在山上很难找到食物,咱们都能想到送只羊喂老虎,为什么行政部门竟然连这一点都想不到呢?难道过大年把领导过糊涂了?”

  教授上山 惋惜寻找老虎晚了一步

  记者昨天来到曹玉峰被虎所伤的现场,一场大雪已经盖住了大部分痕迹,记者在现场发现了虎毛和被伐倒的树木。

  下午,辽宁大学生命科学系教授刘明玉来到样尔沟村老虎死去的地方。

  刘教授悲痛地说:“老虎被勒死是一种悲哀,人类应该做到和大自然和睦相处。现在有关部门说,老虎的死因是失血性休克,其实老虎的真正死因就是人为的捕杀,捕杀老虎的凶手一定要受到惩罚。发现老虎后,我上山时判断老虎受伤很重,应该不会走远,也建议过政府应该采取救援行动,但没想到行政部门却是迟迟不动,现在虎死了,真令人惋惜。”

  再现虎踪 新宾县将全力保护

  因为在杨木桶沟死去的老虎是雌性,新宾县政府分析其周围也许会有雄性的东北虎出没。

  新宾县有关领导表示,如今新宾县的自然环境越来越好,野生动物也越来越多。第一只老虎出现后,不料竟死在新宾县,实在令人惋惜,对于此事县里主要是没有经验。如果新宾县再次出现老虎踪迹,县政府一定会尽全力保护老虎,同时也要保护附近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为了保护老虎,新宾县已经把今年2月份定为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向新宾人宣传要保护好野生动物;同时,政府还要组织人清除山上的套子,以良好的生态环境迎接第二只老虎。

  立生灵碑 新宾县支持今报做法警戒后人

  昨天,今报发起的立“东北虎生灵碑”这一做法不仅得到沈阳读者的响应,而且新宾县副县长赵凤林也说,这个想法不错,应该在老虎死的地方立碑,以警示后人,政府可以帮助运作此事。本报对此事还将继续关注。

  相关专题:辽宁伤人东北虎惨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北虎新闻 全部动物保护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