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生活》专题 > 正文

央视《生活》江苏探访粉条“美容”三步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1:35 央视《生活》
央视《生活》江苏探访粉条“美容”三步曲(图)

粉条的制作过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生活》江苏探访粉条“美容”三步曲(图)

粉条“美容”前后


央视《生活》江苏探访粉条“美容”三步曲(图)

熏制后的粉条存放在这里


  粉条是人们常吃的一种食品。可最近,我们接到了一位观众打来的电话,说在江苏省东海县有些人加工粉条的方法不怎么地道。为此,我们记者来到了江苏东海县。

  在江苏省东海县的海陵农贸市场,我们见到了不少粉条经营户。粉条加工户告诉我们,这些粉条都是双甸镇和陶陵镇生产的,一个厂生产一种颜色。

  粉条美容要啥色儿有啥色

  我们首先来到了东海县双甸镇的竹林村。循着机器的轰鸣声,很快我们就找到了一家粉条加工点。这是一家机制粉条的加工点,加工的工序也比较简单,工人们将和好的红薯粉从这边的漏斗加进去,不出一分钟,绿莹莹的粉条就会从机器另一头的漏斗中流出来。这里的工人告诉我们,我们现在看到的颜色根本就不是粉条的本色。

  我们注意到,在加工机械的旁边立着一口大缸,一位工人正在搅动着什么。大缸里是蓝黑色的水儿,工人说,有人不要白色粉条,要深色的,就加点儿这个蓝水儿。工人们还说,要红一点儿的、黄一点儿的都行,要什么颜色他们都可以做到,主要就是加色素。

  粉条美容用明矾加点儿韧劲儿

  接着,我们又来到了另外一家粉条加工点。这家粉条的颜色看起来比上一家明显偏黄一些。

  在这家工厂的库房里,我们发现了一个装有食用明矾的纤维袋。这时,工人也坦然承认他们在粉条当中加入了不少的明矾。他说,加工粉条时加点儿明矾,成形的粉条要薄一些,要是不搁明矾,粉条就可能成一个饼形。大约是五百斤粉条的话,搁一斤半明矾。

  记者从国家副食品质量检验中心了解到,由于粉条的加工工艺简单,原料也比较单纯,我国食品卫生标准明确规定,在粉条的生产过程中是不允许添加着色剂和明矾的。

  工人们说,像他们这样的粉条加工户竹林村还有很多家,年产粉条上万吨。产品远销到上海、南京、浙江等地。

  粉条美容硫磺熏白

  在东海县,除了双甸镇以外,陶陵镇也是粉条的主要产区。在陶陵镇的北青口村,村口有一道沟渠,渠里的水显得有些黑绿,并且还散发出一种刺鼻而又难闻的气味。在水面上不时还漂浮着一些粉条。那么这是不是粉条加工厂排出来的水呢?顺着水流,我们果然找着了一家粉条加工点。这是一家手工制粉条的作坊。与机器加工粉条不同的是,粉条的成型是在一口煮沸的锅里完成的,而不是在机器中完成的。厂区湿气弥漫,地上污水横流。成型后的粉条会被工人拿到简易窝棚区进行漂洗。我们看到,粉条的这头正在水盆里漂洗,而另一头却在地上和鞋边来回地晃荡。不知道工人是在漂洗粉条呢?还是在擦鞋搓地。

  工人们说,粉条漂洗之后,还要利用天气的低温再进行冷冻,冻完之后再晒,晒干了还不算完,还有一道工序在等着呢。什么工序呢?----用硫磺熏!老板告诉我们,熏出来的粉条颜色要好看漂亮一点。

  在北青口村的另外一家粉条加工点。我们提出要看看他们现场熏制的粉条。这位老板说,由于下雨,他们今天制作的粉条无法进行晾晒和熏制,如果我们想看的话,可以去他们昨天的熏制点瞧瞧。

  我们看到,粉条里面放着一个脸盆,里面放着基本上熏完了的硫磺,一种呛味扑面而来。

  随即,这位老板把我们带到了他的家中。将熏过的粉条和没有熏过的粉条给我们做了一个对比。很明显,熏过硫磺的粉条白一些,没熏过的粉条颜色暗淡。

  在这家院子的屋角处,我们又发现了几个鼓鼓囊囊的尿素袋。老板告诉我们,尿素袋已经干了,所以用来装红薯粉。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些作坊制作粉条的方式无非是:掺明矾、加色素、熏硫磺。而实际上,我国早已明令禁止在食品加工中使用硫磺等工业用的化学品,因为它不仅对人的上呼吸道具有很强地刺激作用,硫磺里含有的铅、砷等重金属,也会对人的肝脏、肾脏造成严重地破坏。要是这些加工者能把这些加工粉条的创意都用在正道上的话,岂不更好。

  相关专题:央视《生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