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你是焦点 我是影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0:53 新民周刊

  BY李 旭

  21世纪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到了第四个年头,影像技术对我们生活的影响也在不知不觉中延伸和扩展。报刊上的图片 量越来越大,电视、电影业更加繁荣,DVD、数码照相机、家用摄像机、电脑摄像头、彩信手机等正在以超乎想象的速度进 入每一个家庭,并极大地改变着都市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内容……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影像的时代。影像艺术,是与
影像技术 一起走进当代艺术视野的,艺术家们在认知世界和表达自我时借助了摄影、录像、电影、动画等新媒体,这是与当代生活中图 像世界的嬗变息息相关的。

  观念摄影的出现可以追溯到二次大战之前,摄影家们以纯粹的形式主义实验和独立的艺术观念介入摄影,以照相机和 暗房为手段进行视觉艺术创作,时至今日,观念摄影已经成为西方各国艺术大展上不可或缺的艺术品种,大量摄影艺术家的作 品更是进入了美术馆的典藏。上世纪60年代,录像艺术开始在欧美国家出现,并在90年代兴盛起来,相继产生了白南准、 盖瑞·希尔、比尔·维奥拉、马修·巴尼、森万里子等大师。

  目前正在上海美术馆举办的“聚焦——中国当代艺术,来自Haudenschild收藏机构收藏的中国当代摄影 、录像及装置作品展”,集中展现了当今中国最值得关注的年轻艺术家的作品。这将是国外大型艺术收藏机构将其收藏的中国 影像作品带回中国大陆的首次展览,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当代影像艺术最大的专题回顾展,14位当代中青年艺术家强势出位, 他们是:曹斐、陈劭雄、冯梦波、洪浩、施勇、翁奋、向利庆、徐震、杨福东、杨勇、杨振忠、赵半狄、郑国谷、张培力。影 像展表明,这种艺术手段已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家们的表达方式和基础语言之一。事实上,中国当代影像艺术家们的作品已经在 威尼斯双年展、圣保罗双年展、卡塞尔文献展等几乎所有国际当代艺术大展上亮相并得到了广泛的好评,不少艺术家的作品在 大型展览上引起轰动并屡次荣获奖项。但是,由于宣传方面的相对滞后,这些充满新锐气息的作品与国内的观众们是疏离的, 缺乏专题性展览的集中推介。本次展览主题为“聚焦”,就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重新认识和评估这个当代艺术热点的重要性。

  中国当代影像艺术,从一开始就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迅速发展和变化着的社会环境与置身其中的个人与群 体都是艺术家们热切关注的创作对象。从这些生动鲜活的作品之中,我们可以见证这个时代的兴奋脉搏,可以体验艺术与社会 的积极互动,更可以领略艺术先锋们新锐奇异的探索。上海,是近百年来西方现代文化样式在中国登陆的重要口岸,从油画到 摄影,从工艺设计到录像艺术,上海一直在传播与融合的过程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2004上海双年展的主题已定为“ 影像生存”,我把这次对中国影像艺术进行初步回顾的展览看成是双年展前的一次热身,这既是机缘的偶合,也是历史的必然 。

  声明:《新民周刊》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