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二月里来图书市场出现品种沉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07:59 青年参考

  宋文京

  2004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以及春节之后,图书市场都会出现短暂的品种沉寂,因为许多新书尚未真正上市,读书人 到书店总觉得选不出书来。

  春节后看到的并看下去的第一本书是冯象的《政治笔记》(江苏人民出版社),这本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书名朴实的书内容也非常诚实质 朴,有一种内在逻辑的力量。作者是多年居于海外的学人,既是法学博士又是中古文学史的博士,有两套笔墨,一是法学的, 二是文学的,后者的代表作是《玻璃岛》(三联书店),是关于亚瑟王及其文学传说的,而这本《政治笔记》却是有关中国人 日常法律问题及其思考的书。作者站在东西方之间,法律和文化之间来关注中国的法治改革,关注立宪与行宪,并用法理及他 国的例子来阐释发生在国人身边的案例,非常清新好读。

  这几年,网络文学总有热读之作,过一阵子,总有新鲜的作者出场。从痞子蔡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到今何在的《悟 空传》到慕容雪村的《成都今夜请把我遗忘》到何员外的《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总让人能够期待下去。近日的《理工大 风流往事》(华夏出版社)继网上获得高点击阅读率后开始了它的纸上旅行,作者号称是在洗手间靠看王小波的作品和《官场 现形记》获得灵感和文学滋养的,这部反映大学生活的网上小说语言活泼。有时还有点暴力式的快感,也不免过分,但对校园 的熟悉和洞察,使之很有可能获得在校学生和重温大学梦的老生们的青睐。书的结构很松散,也没什么故事,但却能吸引人往 下看,这也许就是网上作品互动性的缘故吧。

  书店里到处都是有关吃的书。美食文化看来备受关注,吃的历史、吃的地理、吃的文学、吃的艺术,不一而足。近日 有几本分外惹眼:《厨室机密》和《厨师之旅》(三联书店),《吃到天涯》(世界知识出版社),《我的川菜生活》(广西 师范大学出版社)。前两本是美国名厨、畅销书作者安东尼·伯尔顿的谐谑之作,他做厨师28年,到过世界很多地方,有不 少鲜为人知的业内趣闻和知识背景,因此书颇有看头。《吃到天涯》是在海外生活或旅行的中国人写的美食书,从法国大餐到 日本小馆,从美国家常菜到香港私房菜,还有吃的环境和礼仪等等。作者们描绘出了一个吃的全球化图景。最后一本书文图并 茂,作者石光华是一位川菜老饕客,并对川菜文化有着独特的体察和研究,此书写出了“川菜性格”和“川菜精神”,与川菜 名家车福老先生的《川菜杂读》(三联书店)可以参照起来阅读,相映成趣。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