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用旅行寻找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07:59 青年参考

  石洪涛文

  19世纪俄国诗人丘切夫曾说过,“用理智难以理解俄罗斯”,至今依然为人们认同,也许,俄罗斯确实只能去感觉 。

  令我困惑的是,我不知道该以怎样的态度对待这个陌生的国度。俄罗斯也许是最能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牵动中国人内心情感的国家。不过 ,曾经的泪水和欢笑,早已经幻化为头脑中落满灰尘的记忆了。

  从《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罪与罚》等鸿篇巨制,到数百年流传的《天鹅湖》、《胡桃夹子》,乃 至《三套车》、《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山楂树》等悠扬的旋律……当我走在俄罗斯的大街小巷时,眼前的一切既非常陌生 ,又都似曾相识,我努力地寻找着自己的记忆。

  那一刻,我泪流满面

  记得一位西方记者说过,只有在莫斯科的地铁中才能见到乘客静静地读着厚厚的书,而不是报纸。只有走上这片土地 ,体验到俄罗斯丰厚的人文积淀,质朴而美丽的自然环境,才能明白,这块土地何以滋生出如此众多的传世经典。

  这里是体验宗教艺术魅力的绝佳地点。俄罗斯城市中最漂亮、最醒目的建筑往往都是教堂,那一座座教堂不仅承载着 俄罗斯传统建筑的风韵,也间或带着希腊神殿或是古罗马建筑的烙印。俄罗斯人对于教堂的珍视令人感动,即便是在圣彼得堡 被围困的那著名的900天里,食不果腹的人们依然记得把教堂那醒目的金顶涂成黑色,以免遭受炮弹的袭击。

  俄罗斯瑰丽的宫廷艺术只要看过便让人难以忘怀。冬宫,这座历经无数战乱和社会动荡依然保存完好的昔日皇宫,就 是一座博大精深的博物馆,与卢浮宫、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和大英博物馆各擅胜场。这里拥有超过280万件艺术珍品,如果在 每件展品前停留1分钟,按每天8小时计算,需要11年才能看完。

  移步冬宫,当我无意间抬头仰望伦伯朗的名作《浪子回头》的一刹那,我的灵魂被深深震撼。这幅表现迷途知返的儿 子重新跪倒在老父亲膝下的名画,并不是冬宫中最珍贵的,也不是表现宗教关怀的博爱主题。但是,这张反映父子之爱的作品 让我激动,当朋友拉我的衣角示意离开的时候,我发现泪水不经意间已经流下。

  城市经典

  莫斯科与圣彼得堡无疑是俄罗斯最诱人的经典城市。莫斯科,齐集了除圣彼得堡以外整个俄罗斯的精华。人们说:认 识了莫斯科,便了解了俄罗斯。据史书记载,莫斯科由苏兹达利大公始建于1147年,14世纪成为莫斯科大公国的中心, 不久后成为全国的中心。

  悠久的历史为这里留下了众多的古迹。最著名的当属莫斯科和俄罗斯的象征——克里姆林宫,壮丽的克里姆林宫城堡 其每座建筑都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兵器馆和钻石馆中珍藏着稀世珍宝;教堂内12~17世纪留下的壁画和圣像举世无双。红 场散步是许多游客最向往的,同时游客还可以欣赏到代表16世纪俄罗斯建筑最高成就的瓦西里·布拉仁大教堂。与克里姆林 宫一同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还有科洛缅斯科耶,它曾经是沙皇的夏宫,下花园中有200多个喷泉,2000多个喷水柱。在 克里姆林宫的钻石馆,几乎不需要任何灯光,屋子里已经被钻石的光芒照耀的如同白昼。

  一位哲人曾经说过,如果在圣彼得堡住上两天,你会觉得自己知道了很多东西,如果住上两个星期,你会觉得自己知 道的并不多,若是住上两年,你会发现,原来你什么也不知道……拥有500多万人口的圣彼得堡由彼得大帝于1703年建 立,曾有200多年被作为俄罗斯的首都的历史。圣彼得堡不仅临海,还拥有众多的运河与400多座桥,被喻为“北方威尼 斯”,充满诗情画意。

  这座城市仍然保持着传统的风情。头戴礼帽,身穿长衫的圣彼得堡人,悠悠然地漫步在古色古香的大街上,服饰中显 示着经典、雅致,同时又弥漫着昔日的丰韵。整个城市全是二三百年前的建筑,满眼尽是巴洛克式、洛可可式的风格,既讲究 对称,又破坏平衡,既追求宏伟气势,又注重雕塑细节,特别是那些随处可见的、镶嵌在每幢建筑上的细节,成了一种特殊语 言,诉说这座城市浪漫又典雅的过去。在市中心见不到现代建筑,显然这不是一桩容易的事,有人说,仅凭这一点,圣彼得堡 足够称雄于世界古典城市之林。圣彼得堡人习惯捍卫古典,拒绝时尚,或者他们压根儿不把某些时尚放在眼里,从他们坚定的 眼神里能得出这样的专横:什么叫时尚,我们才是真正的时尚。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