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马加爵落网专题 > 正文

他们为马加爵辩护 本报记者访马加爵的委托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4:23 重庆晨报
  云南律师纳玲将免费为马加爵辩护。本报昆明18日专电(特派记者席松筠)昨日记者获悉:云南瑞阳律师事务所的纳玲、周文忠两律师已主动与马加爵父母见面,并受马加爵之父马建夫委托,为马加爵在侦查阶段提供法律帮助。昨日,本报记者专访了纳玲律师。

  连夜赶往广西

  纳玲律师告诉记者,她和她的搭档周文忠是在获悉马加爵在三亚被抓后,就开始了为马加爵作辩护的准备工作,在得悉马可能于16日晚押解回昆的消息后,她和周文忠便在16日晚乘上了开往广西宾阳的长途汽车,17日,他们赶到广西宾阳马加爵老家。据纳玲介绍,马的父母对他们的到来感到非常吃惊和不可理解,而且由于他们对法律程序毫无常识,也对他们表示出了一点不信任,但随着谈话的深入,他们的诚意感动了两位老人,终于授权她和周文忠为自已的儿子辩护。

  纳玲说,马加爵的家可以说是家徒四壁。“我觉得很难受———这个家很清贫,而马的父母明显都是老实人,不应该发生这样的事情让这个家庭再遭受如此的打击。”她说,马的父母在此事上的心情始终是十分沉重的,他们始终未把儿子和杀人嫌犯联系起来,但在授权后还是表示相信法律的公正性。

  案件风险很大

  马建夫签了字并按了手印的委托书写道:“兹委托云南瑞阳律师事务所纳玲律师、周文忠律师为涉嫌故意杀人一案的马加爵在侦查阶段提供法律帮助,特此委托。”

  “如何预防高校暴力的发生,是我们的关注重点,希望通过马加爵案,能够给我们一个答案。”纳玲说。

  据纳玲介绍:“接此案件风险也很大,公诉方可以说是站在一个非常有利的位置,但这场官司含有的东西太多,值得一展身手,至于前景如何,要待了解了全部案情后才能知道。”

  不是自我炒作

  当记者问到有人认为他们这是借机炒作,她怎么看时,纳玲说:“我不认为自己是炒作,我只是出于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驱使去做这件事,至于别人怎么说,我不想评价———无论你做什么,总会有人说东道西的。”

  纳玲表示,她将和同事周文忠尽快向公安机关递交会见申请,如果得到批准,她将与马加爵对话深入了解具体情况,以便尽快展开实质性的法律工作。她还表示,马加爵的父母对此非常感谢,并希望通过他们转告马加爵:要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配合律师工作。他们相信法律会给出公正的判决。

  昨日下午,纳玲已经向昆明市公安局递交了会见申请,只等批准以后就将与马加爵见面。

  等待马加爵指认现场

  记者一天辛劳颗粒无收

  17日晚,一条消息不胫而走:18日云南警方要押解马加爵到云大鼎鑫公寓指认现场。

  混进云大校门

  18日一大早,记者就准备到鼎鑫公寓守候。此时太阳才刚刚露出红红的圆脸。出门极其不顺:11辆出租车居然没有一位司机认识云大鼎鑫公寓,问到第12位司机,才勉强知道大致方向。

  车到大门,正好是7时15分,正好有大批学生进出云大校门,趁门岗转身之际,混在学生中进了校园。

  进了校门,记者努力镇静地行走在人群中,当来到鼎鑫公寓入口处时,记者身边没了几个学生。于是记者装作找书等在距大门50米开外的地方,直到学生多了,才准备随大流混进去。

  没想到,记者还是被保安盯住了:“请出示你的证件。”记者一看不妙,只得硬着头皮掏出了记者证。“不行,今天不能进入,上面有指示。”“为什么?”记者明知故问。“今天公安机关要押马加爵来指认作案现场。”果真如此,记者如获至宝。

  被堵在公寓门前

  一会儿,又有媒体记者陆续抵达鼎鑫公寓大门前。不少记者开始在门岗面前讨好卖乖,可门岗就是不来气,越发认真起来,挺得笔直的身板仿佛在向记者们证明他们经过正规训练似的。于是又有记者发起了牢骚。

  不到11时,火红的太阳终于消磨了大多数老记们的激情,鼎鑫公寓门前恢复了正常的秩序。

  记者空候一整天

  这时有记者跑到大门口买吃的去了。有的却不敢,生怕进不来或漏掉了东西。13时、14时、15时、16时,这时有记者开始说:接可靠消息,公安今天不来了。这时的老记们倒是希望如此。可没有一个人走。16时40分,有的记者开始撤离,到17时,大门外没了几个人。

  晚上,记者获悉,由于昆明一家媒体提前透露了指认现场的消息,警方临时取消了这一行动计划。特派记者席松筠(本报昆明18日专电)

  马加爵案引发新问题

  助学贷款谁来还

  马加爵在三亚落网,让被害人亲属有了莫大的安慰,但被马杀害的四人中有三人申请了助学贷款,加上马加爵本人的申请,这四人如何偿还贷款成为“2·23”案件出现后的系列问题之一。

  受害人贷款不应有麻烦

  18日下午,记者通过长途电话分别与杨开红、邵瑞杰的亲属和邻居取得了联系,目前他们的境况十分糟糕,属极度贫困范畴。而唐学李家更苦,他所在的老家还没人安电话,据采访了唐学李家人的一位记者称,他们家的人要走20公里才能找到一部电话。马加爵犯了罪,但他的家人并没错,他们四人的贷款真要由他们的家人偿还吗?

  记者随后前往负责为云南大学开办助学贷款业务的工商行云南省分行汇通支行了解情况。遇上的三位工作人员都称不负责此事,不能回答记者的提问。而在该行办公室,他们也用同样的回答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在云大,记者也吃了非常不礼貌的闭门羹。但据学校一位负责财务工作的女士称,受害人的助学贷款不应有太多麻烦,而马的助学贷款很难说,但学校肯定会有一个处理意见。

  “估计国家应有一定的政策”

  万般无奈下,记者不得不长话联线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管理部一位姓刘的工作人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刘小姐告诉记者,开办助学贷款业务的所有银行都是根据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和央行的有关规定操作的。对于贷款人意外死亡,银行一般采取“核呆处理”,也就是说,银行只好自认了。马加爵的情况稍微复杂点:如果他真被判处死刑,可以凭判决书,工商行云南省分行汇通支行向上一级机构报请。而在具体处理此账时,估计国家应有一定的政策。特派记者席松筠(本报昆明18日专电)

  马加爵案有望

  五一节前开审

  本报讯据生活新报19日消息昨日,一名熟悉办案程序的警方人员介绍,“2·23”云大凶杀案有望在今年五一节前进入法院一审阶段。

  据了解,警方抓获马加爵后,将进行审讯、取证、查证等一系列程序。但估计这些程序不会太长,因为专案组先期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待相关程序完成后,警方将尽快移交核察机关。估计这一过程约为7至10天。

  检察院接手后,将严格依照法律程序办案,这一程序约需要3至7天,然后向法院提起公诉。

  法院立案、开庭、审理约需一星期时间。

  所以,今年五一前,马加爵案很有可能进入一审阶段。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相关专题:马加爵落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