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法治在线:哈尔滨罕见入室盗窃团伙落网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15:30 CCTV《法治在线》


入室盗窃工具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犯罪嫌疑人准备作案


  法治聚焦:238起盗窃案的启示

  记者:信宇

  应该说,入室盗窃是一种很常见的犯罪手段,因为它不仅关系到个人财产将面临侵害,而且还关系着一个家庭的安危。然而前一段时间发生在哈尔滨市的一起入室盗窃案却不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仅仅如此,它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以下是节目实录:

  字幕: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同期:(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副局长马腾祥)

  现场什么街什么号?杨明街。你们几个过去,我现在往那儿走。

  现场同期:作案现场勘察

  马腾祥:回来的时候是怎么个情况?

  当事人:我回来拿钥匙开门,一开门,感觉伸不进去的感觉,还有点软软的,有点弹性。

  解说:2003年岁末,哈尔滨市道里区阳明街13号院103室发生了一起入室盗窃案。4名犯罪嫌疑人趁中午房间主人出去买菜的时机,撬开防盗门入室实施盗窃。房间主人回来时却恰巧将正在室内盗窃的四人堵在家中,四名犯罪嫌疑人趁主人不备从屋内冲出,仓皇逃窜。接到报案后,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区分局民警迅速赶到事发现场。

  同期:

  马腾祥:年龄多大?

  当事人:都是30多岁左右,就是穿白衣服的我印象最深,长的挺标致的

  解说:据失主介绍,他离开家中前后不超过15分钟,那么犯罪嫌疑人是如何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打开防盗门进屋实施盗窃的呢?失主家中的防盗门首先引起了民警的注意,除了在锁眼里发现了一些类似胶状的物体外,民警并没有发现门琐上留有明显破坏的痕迹。而在屋内,除了遗留在卧室地面上的失主家中拖鞋的脚印外,民警也没有提取到任何指纹。所有这一切似乎在暗示着民警,此次入室盗窃的犯罪嫌疑人不仅作案经验丰富而且盗窃手段高超。

  虽然在案发现场专案组没有获得有价值的线索,但小区的一个保安却为民警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信息:案发当天他亲眼看到一名手中持枪的男子从小区内跑出来,并上了一辆车牌号为黑A52986的出租车。专案组立即与该车司机取得了联系。

  同期:

  记者:当时你看他长什么样的五官?

  出租车司机:长的圆圆脸,比较胖,长的挺好看的。

  记者:大致多少岁?

  出租车司机:大致30多岁。

  记者:随后呢?

  出租车司机:他最后下车的地方是建国南头大街。

  解说:在建国南头道街的一个小卖部前乘车的男子下了车,走进了商店,三两分钟后拿了20元钱走了出来,付完车费后便不知去向。专案组立即驱车来到位于建国南头大街的小卖部进行侦察。通过侦察民警发现,这个商店的老板名叫周玉伟,外号老五,找他借钱的人是他的中学同学名叫李茂志。同时他还为民警提供了一张李茂志中学时期的照片。民警发现,照片上的人与现场目击者提供的犯罪嫌疑人的相貌特征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种种迹象表明照片上的人就是在现场作案的其中的一个犯罪嫌疑人。

  随后专案组对李茂志所有可能出现的地点进行蹲点守侯,就在民警对他曾经借钱的小卖部进行蹲点守侯的第二天,李茂志突然出现在小卖部内,民警随即将他当场抓获。

  同期:

  民警:一开始你们这个团伙,一开始作案的时候采用什么手段?

  李茂志:一开始学了撬棍撬。

  民警:撬防盗门之后,后来演变成用什么?

  李茂志:后来演变成跟开锁的学的,他认为这样安全。

  解说:对犯罪嫌疑人李茂志审讯的突破成为破获整个案件的关键,他不但交代了这个盗窃团伙开锁使用的技术手段,还交代了与他一同作案的其他三名犯罪嫌疑人的全部情况,一个规模庞大、组织严密的盗窃团伙露出了冰山一角。

  据李茂志交待,这个犯罪团伙成员共有12人,其中有的负责开锁、有的负责把风、有的负责接应,职责有着明确的分工。所有盗窃活动都是一个叫“李宝林”的人出面策划,他也正是整个盗窃团伙的组织策划者。

  根据李茂志提供的线索,专案组加紧了对盗窃团伙其他成员的追捕。重点放在了李宝林的身上。然而由于这个团伙组织严密,所有行动都是李宝林与其他人单线联系,因此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关于李宝林的调查工作却没有丝毫进展,双方冷战进入僵持阶段。

  就在此时,专案组获得了一个重要线索。一个体貌特征酷似李宝林的人和一个年轻女子从哈尔滨火车站上了T235次特快列车前往广州。专案组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迅速组织民警进行追捕。由于专案组在获得消息时列车已经从哈尔滨火车站开车将近3个小时,因此专案组决定派三名民警从哈尔滨机场出发乘飞机追赶T235次列车。T235次列车将于第二天的晚上9点30分到达长沙站,专案组此行的目的是要在列车抵达长沙火车站之前提前赶到,并登上这趟南行的列车。

  字幕:第二天晚上7点30分专案组抵达长沙火车站

  解说:在长沙火车站,专案组民警迅速与当地公安机关进行了沟通。由于T235次列车晚点,当晚11点40分,民警才登上了由哈尔滨开来的这趟特快列车。

  同期:

  侦察员:我们现在从工作这块得到的情况,这两个人如果不出意外,应该在第五车厢19号、20号,但是这六张床究竟在哪个位置我们不太清楚。

  乘警:希望我们哪方面配合?

  侦察员:第一,找找这个车的列车员,咱先摸一下。

  乘警:体貌特征有没有?

  侦察员:体貌特征,大概也一个男的1.70,年龄30多岁。先秘密地,不排除(对方)有凶器。因为这个案子当中有枪,有左轮枪和催泪枪。按照他们干的案子看,不太敢伤人,但是这里以前有在逃的,以前有没有人命案,是不是亡命徒,是不是狗急跳墙,咱们都不好说。所以咱们现在先定位,能把人定住了,趟好了,再下手。

  解说:经过认真分析后专案组决定由侦查员宋波装扮成列车员,前往第五车厢查看李宝林是否在列车上。然而由于列车已经进入夜间行车,卧铺内的车灯已经关闭。因此侦察员只能借助微弱的灯光进行辨认。调查的结果令专案组的民警异常兴奋,在五号车厢19号的中铺和下铺果然有一个30左右岁的男子和一名20左右岁的女子,专案组当即决定加强对五号车厢的监控,等到天亮后对这二人实施秘密抓捕。

  同期:(男子)

  真没在车上。

  肯定没在车上,我没撒谎。

  解说:然而,列车上的男子并不是民警要找的李宝林,他自称是李宝林的朋友,而李宝林并没有离开哈尔滨。但这名男子却为民警提供了李宝林在哈尔滨的住所的大致方位。带着这个重要的线索民警迅速返回哈尔滨。

  此时,专案组对于这个盗窃团伙的其他几名犯罪嫌疑人的侦察工作也取得了重大进展,涉案的犯罪嫌疑人全部进入了警方的视线。一张无形的大网秘密地撒向了冰城的每一个角落。经过连续几天对列车上男子提供的李宝林的住址附近的侦察,民警最终把李宝林的住址锁定在哈尔滨市道里区河柏小区209栋401室。

  字幕:第二天道里区河柏小区

  记者:观众朋友,我们的办案民警经过秘密的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李保林的住所就在我身后这个单元的401室。我们的民警们已经对现场进行了周密的布控。现在我们等待的就是犯罪嫌疑人李保林的出现。

  解说:专案组民警在对李宝林的住所进行了20多个小时的蹲点守候后,李宝林终于出现在民警的眼前,最终这个盗窃团伙的主谋被民警当场抓获。

  经审讯得知,从1996年至2003年这个犯罪团伙利用技术手段入室盗窃,在全国各地共作案238起,其中北京1起、大连2起、深圳1起、广东2起、大庆2起、长春1起、哈尔滨38起,盗窃赃款、赃物价值人民币1000多万元。到2004年2月,这一入室盗窃团伙的12名成员全部落入法网。

  同期:

  犯罪嫌疑人李茂志:越陷越深,有时也想不干,多次想不要干,但是一想你一个人两个人不干,他们还得干,如果别人出事了,你一样也跑不了,下不来了,干也得干,不干也得干。

  犯罪嫌疑人李宝林:当时偷的时候,那时就想偷几次就得了,不偷了。

  记者:为什么后来……

  犯罪嫌疑人李宝林:后来贪婪促使我,别人不住手,我住手也没用,我们都是一个绳子的蚂蚱……

  主持人:记得有一句谚语:“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其实每一个大错的开始都是从一个小事开始的,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从开始慎重地走好每一步,片中犯罪嫌疑人一样不可自拔的悲剧就不会在我们身边重现。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法治在线》周一至周六每日11:30首播 17:30重播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